央广网武汉917日消息(记者熊峰)从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宏图大道站出发,一路向北30公里外,在武汉市城郊黄陂区前川城区西北部,这里坐落着刚刚“满月”的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今年818日,武汉市批复同意在黄陂区建设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这也是武汉市打造的第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已初步形成以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及维修基地为龙头、40余家轨道交通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基础,总投资100亿元的8个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信号及轨道工程装备企业即将落户,中车大连牵引、青岛四方车辆等15个制造项目也将落户基地。

9月17日,在武汉中车长客基地作业车间里,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整齐排列等待下线。(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917日,记者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车长客”)偌大的车间厂房里看到,工程技术人员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作业,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增购订单列车正在组装和调试。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宝安告诉央广网记者,按照峰值一天生产下线两辆列车计算,6辆列车组成一个编组,一周可以下线两条运行编组,武汉中车长客基地具备年新造轨道车辆500辆的生产能力。

  根据中国中车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中车长客基地将建设成为华中地区第一家、建设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轨道客车装备修造基地和轨道交通一体化研发中心。

  2014516日,武汉中车长客首辆列车下线,实现了武汉市梦寐以求的“武汉车武汉造”,填补了武汉城市轨道装备行业发展的空白,打造的首列汉车汉造“木兰号”地铁列车,标志着武汉市拥有了自己的轨道交通客车装备产业。截止2019年底,武汉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总里程339公里,武汉中车长客累计获得市场订单2123辆,先后承担了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2号线北延长线、7号线、8号线和光谷现代有轨电车等项目的车辆制造。

  目前,武汉中车长客基地一期工程完成投资3.2亿元,项目占地380亩,建设有长270米、宽105米、面积达32000平方米的巨型钢结构联合组装调试厂房,转向架检修厂房、2公里直线试验线及厂内存车线等厂区配套设施。

  未来,武汉中车长客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建成后,将带动武汉市形成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带动消费近5亿元,创造税收近5亿元,有力助推武汉市“工业倍增”计划,实现武汉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

坐落在武汉临空港开发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展示中心(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在距离武汉中车长客基地30公里外的武汉市西北部城郊,目前国内唯一、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创业谷”基地正在勾画全新的发展蓝图,这里就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建设国家网安基地是助推“三化”大武汉建设的重大机遇,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国家网安基地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港”,成为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在武汉临空港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分三期建设的工程项目正在井然有序推进。目前,一期建设4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布局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共享服务、研究院和产业发展五大片区。

  今年830日,国家网安基地布局的核心学历教育区重点工程——网络安全学院(以下简称网安学院)迎来开学。来自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的600余名本科生、硕博研究生,成为首批搬迁入住的学生。

  据记者了解,网安学院投资26.3亿元,总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2018824日正式动工,今年71日正式交付。作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制订一流网安学院的顶层设计方案,两所“双一流”高校的网络安全相应学院将在于同一校园办学,在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图书资源、实验设备方面共建共享,共同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

  记者在学院园区看到,掌脉系统、智慧教室……智能化校园里科技感炫酷十足,办学风格和特色也十分明显。新珈楼、明德楼分别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独立使用的教学楼,两栋楼内的每间教室外,都装有生物智能掌脉系统及电子班牌,只需轻轻放上手掌,就能自动识别、自如进出,并且还能进行教室预约、空闲座位查询。

国家网安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楼内的智慧教室(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智慧教室是两所高校教学楼内的又一大特色。两栋教学楼在原有的普通教室外,都布局有数间智慧教室,配备智慧黑板、镶嵌收音设备及摄像头的天花板,以及进行视频传输、媒体播放的多块显示屏。不同的智慧教室,桌椅摆放至少5种不同摆放方式,便于学生自由组合讨论。每一把座椅既能收纳物品又能自由移动,最大限度促进师生交流互动。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历经3年的稳步建设之后,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开始崭露头角,网络安全学院的开学投用,一系列网络安全活动的举办,网安基地项目正不断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并将为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持续释放效能。

  目前,国家网络安全基地空间布局不断明晰,“人才培养+创新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武汉市协调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建设,编制了以流动的生态环境、开放的城市空间、融合的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规划建设方案,倾力打造“中国网络安全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