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监利市遭遇持续强降雨,水已蔓延至农户门口。央广网发 记者左艾甫 摄

  图二:监利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当地组织力量加紧为水稻田排渍疏涝。央广网发 记者左艾甫 摄

  图三:监利市遭遇持续强降雨,河渠水位普涨,当地筑起土坝阻挡洪水漫溢。央广网发 记者左艾甫 摄

  央广网荆州7月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李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持续大到暴雨袭击,引发阶段性洪涝灾害,农业生产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湖北省监利市因连续暴雨受灾严重,当地干部群众全力组织抗灾救灾。

  8号下午,当记者赶到监利市新沟镇红阳村时,沟渠的水已淹没了大部分农田,蔓延至农户门前,道路两旁的塑料大棚里种植的蔬菜也全部被水淹没,村民们正焦急万分。几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是近30年来,监利降雨时间最长雨量最大的一次:“我们这都受了灾,连棉花都淹坏了。监利这样的降水量三十年一遇,比1998年的水量还大。”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这几天,监利市党员干部齐上阵,全力排渍疏涝。8号,在监利市周老嘴镇双鸣村,记者看到十几台抽水泵正加紧抽排,多块稻田里的水逐渐排出,已经可以看到田里不久前栽插的晚稻苗了。双鸣村村支书张立大说:“我们双鸣村有5000多亩田,稻虾田有四千多亩,绝收面积有将近900多亩田。主要是降雨,雨量大,我们组织老百姓抽排,组织挖机四台,两百多个劳力,泵站、涵闸日夜抢排。”

  气象数据显示,6月8号以来,监利市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仅7月5号08时至7号08时,48小时内市内多个乡镇降水量达190-260.5mm,预计未来几天降水仍将持续。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兵介绍,本轮降雨让在田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水稻受灾最严重。“我们现在最大的损失就是水稻这一块,据我们统计,水稻受灾27.4万亩,成灾是31.8万亩,这个损失是很大的。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第一就是大雨来临之前,我们和气象、水利、应急部门进行沟通,我们就发布了预警信息,包括我们有很多育秧工厂,最后准备的很早,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损失,把排涝的设备事先准备好,这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目前,持续强降水已导致湖北省荆州、仙桃、黄冈、咸宁、孝感、黄石等多地农田受淹、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受灾。据最新农业生产调度数据显示,截至到7月8号,全省累计受灾农田超过966万亩、绝收56万多亩。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本次洪涝灾害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农业损失比较大。入梅以来湖北降雨过程比较长,降雨量比较大,从全国来看,整个流域大面积的降雨强度很大,所以我们的长江上游下泄的水量比较大,洞庭湖地区,江西的九江地区、鄱阳湖地区两个湖的水位很高,就影响了长江水的下泄。”

  灾害发生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立即组派防灾救灾工作组,多个工作组正在受灾严重地区指导各地抢收、抢排、抢管、抢修、抢调、抢种,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对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科学补种改种,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