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25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我们的节日:端午》特别直播报道,这个端午小长假是湖北省公共应急,也是湖北省许多的文化场馆恢复开放之后的首个小长假。那么,在湖北省武汉市,大家又会有哪些过端午的新玩法儿?我们期待的烟火气在武汉是不是更加浓郁了呢?  
  上午十点半,记者在楚河汉街看到,许多市民携家带口逛街游玩,虽然气温较高,但大家还是自觉带上了口罩;在汉街万达广场内,工作人员针对电梯扶手、展示柜这类公共设施进行清洁消杀,为端午节当天的人流到来做着准备。万达广场外,由木架组成的小摊位为即将到来的创意集市虚位以待,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熟悉的良品铺子、周黑鸭等本土餐饮品牌都将现身创意集市,此外汉服巡游、端午游园大赏等民俗活动也将在端午假期期间开展,这些环节的设置都是希望武汉市民能够在轻松的氛围里度过一个潮流与传统相结合的端午佳节,来感受节日的烟火气。
  记者采访发现,“认真过端午”成为今年武汉市民欢度佳节的关键词。许多受疫情影响的文化活动都选择这个端午节前后重启,武汉的许多商业街区和文化场馆都特别安排了许多线下的、面对面的节庆活动。就比如我现在所处的楚河汉街的汉gai创意集市,还有武汉有名的黎黄陂路也会有与包括中医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别集市,通过线上直播卖货、线下互动购物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武汉经济的复苏拉动人气。
  今年的端午节,武汉两江四岸的灯光秀将以“楚粽情深、端午安康”为主题,利用长江两岸的建筑和桥梁来结合灯光展现端午文化,这场铺陈在长江上的灯光秀从昨天晚上开始,每晚上演,持续到端午假期结束。
  此外,武汉的许多景区都不约而同的对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开放了免费体验或者是特别优惠,就比如武汉市的两江游轮,还有东湖游船、包括东湖绿道的电瓶车,只要是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提前预约就能够享受相应活动,这也是武汉各大景区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表达敬意的方式。
  除了久别重逢的夜经济,湖北省的省级文化场馆也会在这个小长假与市民久别重逢。在湖北省图书馆,就能够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入馆读书,在图书馆内还会有端午民俗知识的互动有奖答题。而在湖北省博物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成成为市民度过端午的选择之一。
  “6月14号,我们疫情后重新开放,那天我就站在门口,我就想看看,第一个来的观众是谁?”回忆起湖北省博物馆恢复开放的那一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眼角带着笑意,在经历了长达143天的闭馆之后,端午小长假将成为湖北省博物馆与市民们久别重逢的首个节日。
  “随着疫情逐步的好转,就有不断的有人在门口来询问什么是开馆,人民群众对于博物馆文化的需求从来没降低过,我觉得这是非常感动的。”方勤介绍,为了保障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开放四个展厅,市民需提前预约、错峰参观,每天的参观人数上限为一千人。“我们现在分成4个时段,9:00,11:00 1:00 3:00,错峰参观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我们最高峰的峰值也就是50人左右一个展厅。同时对线路进行了规划,线路是一个单循环的,我们馆还提供了手部消毒机器人,也就是说你进馆了以后,你可以把手进行消毒。”
  对于暂时无法亲临湖北省博物馆感受端午习俗、楚国文化魅力的市民,方勤表示,湖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号将在小长假期间对于端午相关联的馆藏进行特别推介,借助线上的礼乐微学堂展示文物魅力。
  “我们湖北省博物馆也收藏了很多跟屈原相关的、跟那个时代相关的文物。比如铜敦,楚国比较有特点的青铜器,我们是馆还有收藏有青铜的一个斧,上面有屈字,屈原的屈,我们都知道屈是当时楚国的王姓的,所以就跟他家族有关的这些文物。我们馆还收藏了一件九歌图,是明代的叫李公林这个人画的。通过我们的微课堂,把它会推出来,通过现在的方式让大家来感受到端午节、感受到楚文化。”
  而在辛亥革命起义纪念馆,将有20位普通武汉市民通过微博报名的方式参与到今天的端午节活动中,他们将在纪念馆现场制作防疫香包赠送给10位抗疫一线的医护、志愿者代表,面对面的表达内心感谢。辛亥革命起义纪念馆馆长魏德勋:”把这个英雄的武汉市民代表和我们英雄的一线抗疫人员,集合到线下,让他们来分享他们的故事,通过端午节包粽子、做防疫的香包,一方面是传统传承中华文化,一方面也是表达我们对英雄的武汉人民雄一种关心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