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襄阳6月24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隋业辉 尹旺 廷涵)6月24日上午,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汉江首座、世界第四座三塔式悬索桥——襄阳凤雏大桥(原名庞公大桥)建成通车,襄城与樊城间再添一条过江新通道,大桥独特的外观造型也使其成为古城襄阳新地标。

图为通车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飞 张宇翔摄)

  凤雏大桥位于襄阳市内环线以内,北起樊城区长征路与大庆西路交汇处,南至襄城区庞公路与凤雏大道(原名星光大道)交叉口,线路全长2.6公里。跨江主桥为三塔钢混结合梁悬索桥,长756米,主跨378米,主塔为钢混结合门型架结构,其中1号、3号边主塔位于汉江两岸,塔高61.9米,2号中主塔位于汉江江心,塔高69.8米,桥面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60公里。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在施工中,建设者贯彻“文明、绿色、环保“理念,根据当地地质特点,创新应用,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取得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一项应用示范获评2019年度“中国水运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图为通车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飞 张宇翔摄)

  凤雏大桥建成通车后,作为连接襄城与樊城的新过江通道将有效缓解新老城区间的交通压力,有力提升襄城庞公片区和樊城人民广场片区的交通通行能力,同时与凤雏大道发挥整体效用,带动庞公新区经济发展,助力襄阳实现新跨越。

  据了解,该项目是襄阳市首个落地实施的PPP项目, 也是湖北省首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还入选国家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由中交二航局采用“PPP+政府采购”模式建设,该模式实现了襄阳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的多元化,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大型建筑业综合服务商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优势,项目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