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吴滕钰)又到春茶飘香时。3月18日上午,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茶叶公园里,当地茶农一个个背上竹篓左右开弓采摘春茶,制茶师傅忙于炒茶、揉搓、烘干、包装,茶企营销人员开启现场直播,通过线上互动形式为本年度英山第一锅春茶吸粉···从当日起,该县26万亩茶园陆续开园采摘,英山由此步入春茶季。

  英山种茶历史悠久,其茶园面积、年产干茶量均位居湖北第一,是久负盛名的“国际绿茶魅力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绿茶(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同时,茶产业也是该县传统支柱产业和富民强县产业,“一早能摘一斤油,一天能赚一身绸,一月能挣一头牛,一年能做一栋楼”即是当地百姓通过茶叶增收致富的生动写照。

  面对疫情带来的茶叶收购销售、物流运输、资金回笼等不利影响,该县提前做好调研分析研判,商讨应对措施,着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此次疫情是把‘双刃剑’,它倒逼了英山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该县茶叶办主任何青松介绍说:“通过分析研判,英山本地茶企今年将对茶叶品类结构作出调整,提高中低端大众茶的制销比例,降低企业对早春茶和高档名优茶依赖,提升夏秋季红茶、砖茶制销比重。同时,鼓励本地茶企强强联合抱团取暖,共同提升应对类似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能力,在生产方式上向机械化、智能化转变,努力提高茶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

  3月9日,英山云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签订60吨茶叶订单;3月11日,英山万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100吨出口俄罗斯茯砖茶通行手续.....连日来的几份大订单一扫多日因疫情带来的沉闷,极大地提振了该县茶企复工开工、保产增效的信心。

  “茶农入园采摘前必须经过体温测量,符合标准后才能佩戴口罩进行采收。同时,我们要求茶农作业时拉开间距,错峰采摘。”乌山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念文介绍说:“我们积极与老客户沟通联系,打‘亲情牌’、‘感情牌’,在承诺保证原有茶叶品质的基础上妥善冷冻保存,等时机适宜再快递发货,很多十几年的‘老客户’、‘回头客’均同意接受。加上此次疫情消费者对茶叶保健功能的进一步认可,疫情过后会迎来消费反弹,所以我对全年情况还是充满信心的!”

  据悉,英山作为黄冈首个“四类人员”率先“清零”县和疫情等级低风险区,随着复工复产潮大幕的拉起,该县通过宏观调控,出台了金融增贷、降息、延期等措施,对茶企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全力帮扶企业“止损”、“运转”。借力电商“翅膀”,赶上“全民主播”浪潮,鼓励茶企、茶农走“直播-互动-带货”的线上营销模式,利用大流量平台吸引消费者关注。加强英山茶产品整体包装策划,在主流媒体寻求宣传支持,提升对外认知度,促进线上消费。同时,优化物流配送渠道,加强保障力度,打通茶叶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稳步推进茶企茶农从复工复产到开足马力大干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