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0月23日,坐落在武汉开发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10月23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邓志鹏)在汉获得首批路测牌照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小巴Sharing-VAN,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10月15日,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举办的东风汽车自动驾驶成果展上,36辆各类型无人驾驶车辆一字排开,空前强大的阵容让业内为之侧目。

  一个月前,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在武汉诞生,打开了自动驾驶商用化的大门。在武汉之前,上海颁布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在武汉之后,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试运行,自动驾驶“中国方案”正在加速落地。

图为:10月23日,示范区内未来自动驾驶展区。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毫秒级时延、厘米级定位

  记者了解到,以特斯拉为代表、传统的自动驾驶模式,靠的是车辆自身强大的探测感知和运算能力,而武汉正在构建一张由5G通信、北斗高精度定位,V2X技术和智慧新能源构成的智慧交通网,两种方案之间的最大鸿沟是5G技术的运用。一秒钟可以下载一部4K大片,这是人们对5G的普遍认知,其实是对5G技术的一种“误解”,5G真正的长处是场景应用:比如坐着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在家里享受远程医疗,动动手指就可以远距离给果树喷洒农药。

  目前的4G技术,会有几十毫秒的延时,对高速行驶的车辆来说,可能意味着十几米的行驶距离,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而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所采用的5G技术,可将时延控制低于10ms,并通过蜂窝式的通信方式,由统一的数据中心进行调度,构建真正的“交通大脑”。

  由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团队提供自主核心技术和算法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同时,V2X车联网可以实现车与外界的信息交换,包括识别高速运动的移动目标,车与车之间的快速双向通信;智能电网、分布式智能供能系统打破单一业态,将消费者转变成“产消者”。

图为:10月23日,记者体验智能自动驾驶巴士。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武汉经验将成“样板标杆”

  尽管国内同类型测试区也采用了5G和V2X车联网技术,但武汉示范区是国内建成的首个真正基于大规模商用5G的车联网,通过5G可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是5G真正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武汉示范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未来其他城市想要效仿,武汉经验将成为样板和标杆。” 华为全球项目管理部智慧城市项目总监马林说。

  截至目前,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一期28公里的道路上,共架设了196根监控杆和1000多套各种监测设备,可以全领域、全天候监控所有进行测试的车辆,并将相关数据及时传回指挥调试中心。

  当下,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构建智慧交通系统的硬核实力,为不同企业、不同车型打造多品牌、多车型、多主体共存的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试验生态圈,正张开双臂,以“零门槛”欢迎所有取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的企业前来进行测试、运营,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自动驾驶的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图为:10月23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