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严格安检,热情服务。央广网发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黄赤橙 陈龙 吴昊 黄明月)18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拉开帷幕,武汉警方在3小时之内完成参加开幕式的6500余名各国代表团成员“远端安检”,并主动服务引导他们分乘300余辆大巴车。

  按照军运会安保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此次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人员必须通过安检才能进入现场。各国代表团成员将在军运村统一接受安检后,乘车直抵武汉体育中心,途中无须经过其他安全检查。当天13时30分,300辆大巴有序停入军运村3号停车场,7个安检口全部准备就绪,“远端安检”工作正式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安检口都有2名特警、1名涉外警务服务队的“蓝臂章”以及17名安检工作人员值守,等候区内还有民警疏导人流有序在安检口前排队。在安检台上放着两个塑料盒,外国运动员们将背包、手机、手表、钥匙等物品分类放在盒子里通过X光机,自己则走过太赫兹检测仪和安检门,如检出禁止携带物品,安检人员会暂时予以保管,待其返回后再予以交还。

  14时许,“蓝臂章”胡义翔正在3号安检口执勤时,一位美国女运动员走近小声向他求助,原来她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需要随身携带吸奶器。获知情况后胡义翔立即协调安检人员,为她单独安排了一次物品安检,避免了尴尬情况的发生。

  胡义翔介绍,类似的情况当天下午他还碰见了几次,一位50多岁的瑞士代表团的官员拒绝通过安检门,胡义翔用英语询问得知他体内装有心脏起搏器,遂协调对其进行了单独安检。还有3位坐着轮椅的残疾运动员,“蓝臂章”们也及时出面协调简化安检程序,维护了他们的尊严。

  外国代表团成员通过安检口后进入3号停车场,在他们面前的是300多台大巴车。20名特警以及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接,引导他们有序登车。一名女运动员因为迟到,差点赶不上自己代表团的大巴,特警队员们认出她衣服上的国旗,在发车5分钟前带她找到了自己的队伍。

  按照开幕式相关规定,各代表团旗手必须先期抵达现场,但有一位旗手是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他尝试多次仍无法登车。特警支队驻青山大队副大队长朱雄看到后,将这位残疾运动员背上了大巴,感动不已的旗手主动提出和朱雄合影,并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各部门、各警种的默契配合下,“远端安检”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16时40分许,各代表团已基本完成登车,大巴车队随后离开军运村向武汉体育中心驶去。据军运村安保指挥中心介绍,“远端安检”完成时间比预计提早了30分钟,为开幕式现场的准备工作争取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