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黄炎秋)洗舱水转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岸电取代燃油......9月19日,记者来到长江南京段,实地探访这里的船舶污染物防治工作。

  转运船舶“洗澡水” 生活污水零排放

  长江上行驶的危化品船舶在更换不相容的货物或进港检修时必须清洗船舱,以确保运输安全。但这脏兮兮的“洗澡水”直排到长江会造成严重污染。为此,中央环保督察和交通运输部要求,在长江上建立洗舱站,解决这一隐患。9月19日,记者来到龙翔化学品洗舱水接收转运站,在这里,船舶的“洗澡水”可由小船收集,并免费接收转运至陆上化工品污水处理厂,减少对长江的污染。

图为南京龙翔洗舱水接收转运码头,一排排管线正等待着装载洗舱水的船舶停靠。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南京龙翔液体化工储运码头总经理顾建兴介绍:“这个转运接收站从2017年10月开始运行,具备了年1.6万吨船舶洗舱水接收转运和日均100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能力,今年8月,我们又开始免费收集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8月底,该转运接收码头共接收洗舱水转运船舶159艘次,接收转运洗舱水2794.88吨。

图为南京港集团新生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工业污水免费转运,船舶的生活污水也可以实现岸上预处理。今年初,南京港新生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转运、处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每天能处理100吨生活污水。南京港集团副总经理狄峰介绍,南京港新生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站是全国首个生活污水集中上岸处理站,船上的生活污水转运到接收站后,可直接在岸上进行预处理,达到污水处理标准后再排到南京市污水处理管线。南京海事局危防处工作人员凌骏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船舶靠港期间的生活污水不能直接排放至长江,在监管的同时也要积极为问题解决谋出路。”记者了解到,生活污水接收处置费用由南京市政府全额补贴,截至目前已免费处理了3000吨生活污水。

  垃圾分类回收上岸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今年5月,长江上最大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营。该服务区用“生态+互联网”的思路在国内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免费接收服务。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将不同生活垃圾转运至垃圾收集船上。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走上水上服务区的趸船,只见一排排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着,工作人员正在将不同生活垃圾转运至垃圾收集船,送到岸上统一处理。长江汇环保总监王康明告诉记者,该环保接收趸船最多可一次接收油污水800立方米、生活污水400立方米、船舶垃圾60立方米。“我们购置的厨余垃圾处理机可以将50公斤的各类湿垃圾处理为肥料,具备变废为宝的能力。”据悉,已有近5000艘传播在此免费移交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

  而湖北省武汉市则要求所有船只,只有配备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处理装置,才允许下水。据介绍,武汉市在港口布置的2000多个垃圾回收装置,专门用于接收船舶垃圾上岸,实现船舶污染物和港口污染物接收处置垃圾全覆盖。

图为厨余垃圾处理机将船上的湿垃圾处理为肥料。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船舶岸上免费充电 通航服务更贴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南京港龙潭港区,记者发现,一艘艘货轮接上了岸上的电。

  “船舶在岸上充电一是可以节省不少燃油,二是可以减少大气污染。”龙潭集装箱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赵雪松介绍,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采取签约的方式,与停靠岸4小时以上的大型船舶以低压常频供电模式免费提供岸基供电。截至2019年8月累计减少船舶在港柴油消耗1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0余吨,为船方减少燃油成本80万元左右。

  然而,目前岸电使用仍存在充电接口不统一、停靠时间短、岸电船舶的接入率低等问题,未来仍需要各方进一步规范与配合。

  大江奔流,百舸争先。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长江航运正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