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央广记者看湖北

央广网

探访湖北被摘牌4A景区三峡观坝旅游区:系主动摘牌 正规划转型

2016-12-08 20:22:00 来源:央广网

图为:因转型规划改造而关闭的三峡观坝旅游区大门(摄影:张卓)

图为:三峡观坝旅游区的土特产、纪念品商店(摄影:张卓)

  央广网宜昌128日消息(记者 张卓)近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共有367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共有包含55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湖北两家4A级景区上榜,分别是宜昌市三峡观坝旅游区和十堰市黄龙滩旅游区。景区为何被摘牌?是经营不善还是管理缺失?摘牌景区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央广网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实地探访了宜昌市三峡观坝旅游区。

图为:因转型规划改造而关闭的三峡观坝旅游区内景(摄影:张卓)

图为:景区内年久失修的“禹王阁”(摄影:张卓)

图为:景区内年久失修的“禹王阁”(摄影:张卓)

  探访:景区4年前关闭 园内设施已破败

  三峡观坝旅游区位于宜昌市夷陵区,地处三峡大坝下游约1公里处南岸,离秭归县城大约30公里,通往景区的道路大部分为盘山公路。

  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景区,景区大门右侧的11间商铺的房顶脱落、门前一地瓦砾,里面随意堆放着柴禾。景区大门被一排围栏和枯木挡住,上方的标识不见踪影,大门左侧的公用厕所已上锁并停止使用。

  记者试图进入景区时,一名中年男子随即上来询问。当得知记者身份及意图后,感慨道“多好的景区,听说当时投入了好多钱,可惜了。”并为记者移开景区门前堵门的障碍物。这名男子就是该景区目前唯一留守的工作人员黄明富(音)。

图为:景区内观坝廊道护栏上的石狮已被拆卸(摄影:张卓)

图为:三峡观坝旅游区内景(摄影:张卓)

  走进景区,是一条不算太宽的水泥步道,右侧一块被枯树枝遮挡着的巨石上隐约可见“九龙湾”三个大字。顺着满是落叶松针覆盖的步道直行约400米,可以看到该景区的核心建筑“禹王阁”,此时的“禹王阁”已无当年黑瓦白墙红立柱的恢宏气势,阁楼的楼梯扶手已锈迹斑斑,导游图则凝结着厚厚一层灰尘歪靠在一棵大树上。继续沿着步道前行,可以看到观坝廊道,廊道两边护栏上的石狮大部分被拆卸。再往下走,可以看到景区内其他几处建筑也都是大门紧锁。

  据公开报道显示,三峡观坝旅游区属于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旗下,并于20061月正式对外通报获评4A景区。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袁先生介绍,景区由于多种原因已于2012年底关闭,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就此事致电宜昌三峡环坝集团负责网络宣传的温先生。据温先生介绍,三峡观坝旅游区之所以闭园是由于集团正在对旗下旅游资源重新整合并做规划调整,“集团正在制作局部项目规划,暂时不便透露更多情况,景区之前的运营情况我不太清楚”。

图为:三峡观坝旅游区内景(摄影:张卓)

  释疑:系主动摘牌 转型开业后可重新“申A

  为何一个景区在短短十年间经历了由获批4A到闭园谢客再到被摘牌的波折?宜昌市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柏松给出了答案。

  据柏主任介绍,三峡观坝旅游区地理位置优越,是面对三峡大坝视线最清晰、视角最全面的最佳观景点,该景区的关闭主要是客观原因,并不存在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近年来,由于生态改善,三峡坝区云雾天气较多,景区观坝效果不及以往,影响了游客体验度,所以在2012年底就关闭了”。

  对于三峡观坝旅游区近日被通报遭摘牌一事,柏主任也做出了解释。他说,宜昌大部分景区均以观光型为主,为了顺应旅游业发展趋势,迎合游客需求,不少景区都在往游客体验、健康养生等方向转型,三峡观坝旅游区这次其实就是规划转型关闭景区后的主动摘牌,“2014年景区复核的时候申请了复核延期,后来景区策划转型,所以主动提出了摘牌”,据柏主任介绍,本次宜昌境内另外两家3A景区也是因相同问题被摘牌。

  目前,A级景区“有进有出”的动态化管理已成为常态,国家旅游局现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家标准,全面推动全国景区监管进一步走向常规化和制度化。对于本次宜昌境内被摘牌的三家景区在转型开业后重新“申A”,柏主任认为,只要注重景区品质建设,重新申A是没问题的。

编辑:张卓

关键词:三峡观坝旅游区;湖北景区被摘牌;4A景区被摘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湖北两景区上榜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动了史上最严厉的景区“整肃风”,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到查处,其中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2016-12-06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