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消费高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安全防护,切实维护自身权益,规避消费风险,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科学防护 理性消费

  为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市民外出打年货时必须佩戴口罩,建议列好购物清单,错峰购物,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及时消毒;倡导自助购物、非接触式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此外,春节促销季,消费者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二是查看包装标示是否齐全,避免选购到“三无产品”;三是核实赠送优惠券适用范围、活动期限、优惠不叠加等关键问题是否明示,以防附加不合理条款;四是消费者应当按自己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冷静对待商家推销手段,货比三家,切忌避免因优惠促销而盲目购物。

  正规渠道选购食品

  阖家团圆之时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之际,市民请通过正规途径选购生鲜食品,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加工时,遵循“生熟分开”原则,烹煮肉蛋海鲜类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此外,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可扫描外包装上的“鄂冷链”了解产品追溯信息,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清洗或接触冷链食品后,应洗手后再接触其他器皿。

  倡导绿色文明消费

  外出就餐时,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设备齐全的商家;注意间隔错位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践行“光盘最光荣”的餐饮消费理念;拒绝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严禁食用野生动物和长江、汉江非法捕捞渔获物,树立环保理念,共同建设绿色、环保家园。

  保留凭证 依法维权

  日常消费过程中,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好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界面截图等资料,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与此同时,如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均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撰文:肖志宏 统筹:长江日报品牌质量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