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车容车貌开展动态检查。

  相关部门检查工程车辆车容车貌情况。

  “请问您了解武汉市正在开展机动车车容车貌整治提升行动吗?”

  “我们非常支持这项工作!作为公务用车,应该做好表率,保持好车容车貌,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2月9日上午,市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专班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在中心城区重要交通路口,对上路行驶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车容车貌情况开展动态检查。

  本报记者从市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专班获悉,自今年1月8日全市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区、各单位闻令而动、多措并举,有安排、有步骤地推进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市机动车车容车貌整治提升”行动启动一个月,交出亮眼成绩单。

  聚焦公务用车、工程车辆等

  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在9日的动态检查中,检查人员对途经检查点的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总工会、市妇联、武汉经开区管委会、长江新城管委会等单位的近百辆公务车辆进行了现场检查。

  “通过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公务车辆车容整洁、车身干净。驾乘人员对整治活动的内容及要求非常清楚,充分说明市直机关各部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出台措施得力,整治效果明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1月11日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开展了四次专项检查行动,涵盖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以及市综合执法执勤保障平台等11个单位1079台车。从检查情况来看,被检查单位均已制定公务用车清洁管理制度,现场查看公务用车车辆外观整洁,车厢干净卫生,号牌完整清晰,公车标识明显,停车规范有序,有效落实了本单位清洁管理责任以及对直属单位的督导责任,公务用车车容车貌整治卓有成效。

  2月3日,车容车貌专班组织市城管执法委、市城乡建设局、市公安交管局开展了一次联合突击检查,全市各区共出动检查人员450余人次,突击检查点位34个,共计检查商砼、渣土运输等工程车辆680余辆。

  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各单位以工程车辆、行业车辆以及公务用车车容车貌为重点,组织各类检查1000余次,检查运输企业1000余个,检查车辆12万余台,发现车身不洁问题、车内不洁和堆放杂物问题,均已提醒、督促整改。

  “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积极参与

  为推动工作开展,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文明办牵头,市城管执法委、市公安交管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以及江岸区等组成的“市机动车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并制定《全市机动车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方案》,部署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15个区、10个市直责任单位都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与分工,建立高效机制,同时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各区、各单位专班成员通讯录及微信群,构建联络方便、简洁高效的“全市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网络。

  为了了解全市各种公务用车、行业车辆及货运车辆的现有规模,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车容车貌专班自组建以来,对各单位展开密集调研。目前已到市城管执法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水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公交集团9个市直单位,15个城区中的环卫站、汽车客运站、垃圾焚烧厂等重点单位和关键地段进行了走访调研,不仅了解了基层的车容车貌整治的运行模式,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为车容车貌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各区、各单位通过组织发动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员下沉社区入户等方式已发放倡议书150万余份,温馨提示卡50万余张。市交通运输局、洪山区、江夏区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播放提示短语,手机小程序等形式开展宣传。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黄陂区、武汉经开区开展“小手拉大手”“让文明有样子”“致家长的一封信”“超萌罚单”等活动,影响和带动整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积极参与。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王成 余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