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蒋艳丽)21日晚7时30分,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抗疫话剧《逆行》,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开演。首都观众随着剧情起伏数次爆发热烈掌声,不少观众落泪。有观众看完演出发朋友圈表示:一定找机会去看看武汉。

  《逆行》全剧以武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身患绝症仍坚持与病魔斗争抢救生命的“逆行”为主线,通过刘宇先及其老师江凌云以及外卖小哥陈汉生三家人在疫情中的情感纠葛,全景展现武汉人民的抗疫英雄事迹;并通过“突如其来”“未雨绸缪”“抢救生命”“全民抗疫”“全国驰援”“迎接曙光”等震撼人心的戏剧情节,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不服周”的精神品格。

  当剧情进行到刘宇先所在的医院病人爆满,床位告急,设备物资告急的关键时刻,刘宇先坚定地对医护人员讲,一切才刚开始,武汉的医疗体系决不能垮掉,一定要挺住时,现场爆发出第一次掌声。

  刘宇先在赴一线的前夜,告知妻子渐冻症病情,夫妻互相坦承心迹,最终决定共同面对疾病,共同战疫,观众的掌声再次响起;父亲被新冠夺去生命,母亲又被感染住院,武汉男子一人在家中过年,向窗口喊出“武汉加油”,窗外响起同样的声音,国歌声此起彼伏,掌声第三次响起;女护士剪掉头发,在插管人手不够的情况下,申请参加危险的插管工作,所有年轻护士都向护士长和刘宇先请命,掌声第四次响起;疫情越来越危急,走进有重症病人的隔离区意味着离危险更近一步,当刘宇先带领医护人员迈着坚定步伐走进隔离区时,热烈的掌声再次爆发。

  病人没有救过来,年轻护士心理包袱很重,在和母亲交流中,她接受母亲建议,向母亲学跳广场舞,以便去教轻症患者,刘宇先说出“城市还是原来的城市,而我们已不再是原来的我们”的时候,台下观众自发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导演走上舞台与观众交流,他说他听得出来,演出现场的这些掌声源自剧里的情感。而这些情感是武汉人在疫情期间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有着武汉最普通人的生命感悟,它诠释了这个英雄城市的人民走过了怎样的历程而成为英雄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