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贺俊、李亮)10月10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公布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评选成果,全省共有100个河湖库、400个单位、800名个人上榜。

  湖北是“千湖之省”,河湖长制走在全国前列。统计显示,每年我省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100余万人次,带动近200万人参与河湖管护。

  去年4月,我省发布第3号省河湖长令,在全省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通过评选一批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带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据介绍,此次遴选范围广,规模空前。幸福河湖包含河、湖、库、小微水体等湖北境内所有水体;示范单位涵盖县市区、乡镇村等;示范人物包括官方、民间河湖长、河湖保护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

  历时一年,经基层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在100个“示范幸福河湖”中,河流57条、湖泊26个、水库17个;评选出的400个示范单位中,示范县乡42个、联系部门和单位358个;评选出牛山湖街级湖长郭斌等“示范人物”800名,其中,官方河湖长400名、民间河湖长200名、河湖保护工作人员200名。

  此次评选引入了公众票选环节,公众投票十分踊跃,总数达到6500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