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督查组在恩施督查时发现,因为种种原因,有的创业政策难以落地生效。

  返乡创业补贴政策落地难

  恩施秋日私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坤是名90后,今年4月从武汉回到恩施,7月成立公司,开始创业。

  唐坤向督查组成员介绍,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销售恩施当地特色农产品,由于成立时间短,目前加他在内,只有2人。

  今年8月,唐坤从同学处了解到,恩施对返乡创业人员有创业补贴,于是到当地就业局去申请。

  “但工作人员告诉我,根据相关政策,我公司营业时间没达到6个月,带动就业人员也没达到3人,不符合补贴发放条件。”唐坤说,现在公司处于初创期,点滴资金都是助力,申请失败后,心中有些失望。

  督查组来到恩施州就业局了解情况。就业局局长陶文胜介绍,今年来,恩施州已发放返乡创业一次性补贴65人,发放金额32.5万元,另有近百人正在审核中。

  “从绝对数量上看,65人不多。”陶文胜说,返乡创业补贴设置一定门槛是必要的,“比如企业经营时间6个月、带动就业3人以上等门槛,是有必要的。如果没有门槛,容易出现监管不严,被人伪造资料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情况。”

  但陶文胜同时认为,这些政策门槛是在疫情前制定的,难以适应疫情后的实际情况。

  “比如经营时间6个月政策,恩施很多创业者4月或5月才回来,考虑一两个月后,6月或7月才会下定决心创办公司,到现在为止,不可能达到6个月。”陶文胜说,希望省里能够考虑到疫情影响,制订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门槛,让更多创业者享受创业补贴。

  小微创业担保贷款看似很美

  疫后不少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亟须资金注入,对贷款需求很高。

  督查组在调查中发现,面向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拿到的企业却很少。今年以来,恩施州只6家小微企业享受到该政策。

  督查组找到一名曾经咨询政策,却最终放弃的企业老板了解情况。

  段炳芳在恩施市施南古城商业街经营一家餐厅,受疫情影响,餐厅资金紧张。

  在向湖北银行咨询贷款时,银行向她推荐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这项贷款的借款额度最高,还能享受财政贴息,段炳芳十分高兴。

  但在具体办理时,段炳芳发现,这个贷款的门槛很高:“要求除助学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消费贷款外,企业法人和配偶不得有其他未结清贷款。”“一年内新招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员工应当达到现有在职员工15%以上。”

  段炳芳说,自己经营企业,完全不贷款是不可能的,之前在建设银行有一笔贷款还未结清,因此不符合这项条件。另外受疫情影响,不辞退员工就不错了,今年几乎没有新招员工,这也不符合条件。

  再考虑到小微企业贷款只按照基础利率的50%最多贴息2年,自己负担的利率偏高,段炳芳最终放弃申请这项贷款。

  督查组在恩施走访多家咨询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企业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因为限制条件太多,最终放弃这项贷款,转而申请其他贷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