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朱可馨、邹星)10月7日,后疫情时代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暨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大会在汉举行。大会现场签署系列合作协议,金额达105.67亿元。其中,与武汉经开区签署框架协议,双方计划投资约30亿元,共建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及人工智能研究生院。

  23名两院院士汇聚一堂,700名校友回校“省亲”,2500余名师生参会。大会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200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组建武汉理工大学。经过20年的深度融合与跨越发展,学校两院院士人数从0发展到11人。在材料科学与能源和生命科学交叉领域产生一大批原创性成果。

  此次武汉理工大学与武汉经开区签约共建项目,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将以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研究中心的构建为基础,建设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船舶与智能化长江航运、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装备、康复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五大产业研究中心及相关科研平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方面,将围绕产业化平台,打造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检测平台、科技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为武汉市万亿汽车与氢能产业提供人才、技术创新与产业孵化基地等方面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