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申请表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临近交房日期,楼盘工地上还是一片杂草。购房者更加失望的是,开发商一再承诺的退款时间一次次拖延。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楚天都市报反映,他在黄陂区武湖广地国际city楼盘购房遇到烦心事,既没有拿到房,也没有要回购房款。

  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地国际city开发商是武汉兴业广地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实际上为工业用地,不能建设住宅或公寓出售。

  临近交房 楼盘还未动工

  王先生是武湖人,今年51岁。去年4月,他收到广地国际city楼盘的宣传单,宣传说楼盘建成LOFT公寓,买一层送一层,项目地址位于长江新城。他对地段和面积都比较满意,就付了35万元首付,并贷款23万元,以总价58万元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房子,登记的儿子名字,准备一家人一起居住。

  “当时项目上有工程车施工,购房协议约定今年9月30日交房,说是可以办房产证。”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每月还3000多元的房贷,截至目前已经还了1年多。但他满心期待的新房,却没有继续施工,现场还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

  无独有偶,来自荆门的黄女士的遭遇和王先生类似。黄女士说,她一家在武湖打工,孩子在这里上学,一直在外租房住,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去年11月,她收到广地国际city的传单,置业顾问说不限购,预计2020年12月底交房。她付了26万元首付,其余尾款准备办贷款,一开始,自己没办下来,置业顾问说可以帮忙申请,但此后也没有办好。

  “如今只剩下三个月,还没有动工,根本不可能按时交房。”黄女士一脸愁容。交给开发商的26万元是夫妻俩打工多年的积蓄,好不容易凑齐首付,结果连新房的影子都没有看到。

  退款时间一拖再拖

  今年疫情好转后,王先生再次来到项目,发现工地没有动工,竟然还是一片空地,长满一人高的杂草,与他去年购房时相比多了一份荒凉。对交房不再抱有希望,6月10日,王先生向销售人员申请退款,公司也给他办理了退款申请表,还款时间为自申请之日起90天。到了还款时间,结果再次让他失望。此后,他联系了很多次置业顾问,还是没有要到退款。

  6月份,黄女士也签下了退款申请表,她要求在申请表上盖下公司公章。置业顾问告诉她,财务不上班,暂时不能盖公章。超过退款时间后,黄女士曾多次联系置业顾问,但对方一拖再拖,后来干脆不接电话。

  9月2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黄陂汉口北大道武湖正街,广地国际city楼盘工地被围墙围起来,工地内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张贴在围墙上的宣传语写着:长江新城地铁三房,5.6米层高的LOFT臻品,一层价格两套空间。在项目公示牌上,建设单位为武汉兴业广地农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79500平方米,开工时间2019年9月26日,竣工时间2020年12月30日。

  记者看到,营销中心放置了楼盘的宣传展板,大厅中央的沙盘展示着楼盘模型,分别有5号、6号和7号楼,王先生和黄女士的房子均在6号楼。

  工地用地不能建住宅

  房子没有动工,退款也拿不到,王先生四处求助。在去黄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询时,他发现广地国际city项目没有预售许可证,项目用地竟然是工业用地,就算交了房,他也办不了房产证。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广地国际city营销中心相关人士罗先生主动与王先生联系。他表示,最近在协调施工方进场,准备把施工方缴纳的保证金拿出来退给王先生,希望王先生耐心等待,一周后给他解决。

  罗先生向记者介绍,开发商有开发资质,目前主要是施工方的问题,没有进场,加上受疫情影响,导致项目未如期建设。对于项目为工业用地,他没有否认,并解释说,工业用地上的LOFT,本身用于办公,允许出售。

  昨日,又到了罗先生承诺的退款时间,王先生和黄女士依然没有拿到退款。记者再次联系他,电话无人接听、短信无人回复。记者又与开发商武汉兴业广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联系,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黄陂区住建局人士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没有预售证的商品房是不允许销售的,工业用地严禁开发除了工业厂房、工业用房、配套住房外的任何形式的“公寓住房”出售,建议购房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购房前务必提前查询楼盘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