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国际性展会,一次学习的机会。正在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场内感受业界潮流方向,会场外活动也紧锣密鼓。

  9月5日,由省商务厅组织的湖北省交易团一行,来到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中关村”取经。

  共同开发服务业新蓝海

  纯白色墙面,神经网络般跳动的字符……在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各式物联网智能化设备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是湖北团到访中关村的第一站。

  博彦科技是亚洲领先的全方位IT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董事长王斌介绍,公司在全球有40家分支机构,面向全球提供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涉及地产、金融、汽车、零售、能源等10多个领域。

  王斌说,博彦科技很早就在武汉设立了分公司,在光谷金融港办公。武汉科教优势突出,在公司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业务仍正常开展,目前疫后已全面复工,武汉员工未流失一人。

  对于未来服务业发展新方向,王斌认为,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即基于故障检测诊断技术来打造建筑能源管理体系,实现建筑机电设备的智能优化控制。

  据了解,全球有超过40%的能源消耗和2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建筑,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增长的速度超过了能源生产增长速度。

  王斌说,目前,阿里巴巴北京总部等建筑已采用了博彦科技提供的楼宇能耗管理服务,节能效果较好,未来建筑节能改造服务市场需求看涨,可与湖北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蓝海市场。

  希望在湖北建设软通大学

  在中关村软件园,深耕湖北市场的企业不止一家。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智慧城市技术服务是其擅长的领域。该集团三大业务总部以及软件与技术服务的区域总部均设在武汉。

  目前,在宜昌、襄阳、荆门、京山等地,已经用上了软通的智慧城市技术和服务,在交通物流、社会治理以及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软通集团在武汉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湖北已经成为软通集团在国内的重要市场。

  “我是湖北人,希望能利用湖北雄厚的科教资源,在家乡建设软通大学。”软通集团董事长刘天文说,目前,该公司与全国300多家理工类院校合作,通过实习实训、专业共建、协同育人、人才基地、实验室共建等方式,将高校作为软通动力人才“第一站”,解决从高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的人才输送,每年校招人数超过2000名。

  中关村期待在湖北设立创新中心

  中关村软件园2.6平方公里,服务贸易产值却很惊人,去年底总产值2870亿元,收入过亿企业就有80家。园区每平方公里产值1104亿元,单位密度产出全国领先。

  湖北省2019年服务贸易额775.9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然而,听完中关村软件园的介绍,省商务厅厅长秦军感叹,湖北与先进城市的差距还非常大。

  要怎样才能跟上发展步伐?

  “湖北的产业链仍有短板。”省经信厅副厅长郭涛说。如芯片产业,湖北在制造方面已形成规模,但产业链前端和后端都不完善,难以发挥出整体实力。可以考虑设立“链长制”,加快产业链完善。

  “与湖北合作,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设想。”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七林打开PPT。

  原来,中关村模式早就不局限于北京,在天津、重庆、广州、南宁、银川等城市,都有创新中心或基地,“中关村信息谷”已成为遍布全国30个城市的品牌。

  “北京和武汉科研优势都很明显,中关村期待在湖北设立创新中心。”石七林还指出了区域合作的路径,概括为“一中心、一园区、一基金、一平台”,围绕“科技创新+金融资本”,打造中关村创新资源、产业基金、线上平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根据湖北的产业特点,石七林建议湖北以大信息先进制造业、生命健康、科技服务业为重点产业方向,争取用5年聚集一批优质企业,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

  近年来,湖北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加速发展,尤其是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年均增速分别达20%、30%。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发展迅猛。

  石七林的设想,与湖北服务贸易的趋势不谋而合。湖北一行人听完后喜上眉梢:“非常欢迎中关村来与湖北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