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陈超、周舟)近日,武汉航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高伊敏办理了2票香港报关单。她没有像往年一样反复跑银行办理担保文书,而是依据武汉海关创新的“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采取核销税款担保的方式,重复利用了以前的担保文书。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依托新模式,采用非接触式的网上备案、核销海关税款担保的方式,运用5份担保文书为146份报关单进行税款担保,平均每份担保文书重复利用29次以上,直接为企业节省成本约0.57万元,节约占用资金1435万元。

  这一创新,让类似航达公司这样的企业减少了来回奔波,还大大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早在2018年,省政府就在全省复制推广。今年7月7日,国务院发文,将其列入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推向全国。

  该模式整合了进口货物风险类、税款类担保的管理流程和模式,通过构建以企业为单元的海关担保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实现企业一份担保文本在不同业务领域、不同业务现场、不同担保事项间的通用,担保额度自动核扣、返还以及担保风险智能防控。因而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减少了资金占用,提升了海关管理效能。

  前不久,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将“一保多用”管理模式与武汉海关正在积极推进的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改革创新叠加,享受双重改革红利,预计2020年至2021年可节省成本2600万元。

  2017年试点以来,武汉海关实施这一创新,累计利用总担保额度约3.6亿元的315份担保文书,为14069份报关单提供税款担保,总担保金额8.85亿元,担保额度利用率达245.5%,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5.25亿元,单份总担保平均循环使用44.66次,74家企业受益。

  据悉,自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武汉海关已有3项创新举措获国务院向全国推广,另两项分别为2017年推出的先出区、后报关以及先放行、后改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