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围观张露文的面塑。

  长江日报记者许巍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叶向东)50种鸟类“亮相”公园美术馆、7位民间艺术家出摊大秀“硬核”非遗。18日,刚刚重启的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同时举办两场接地气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共享”美好生活之乐。

  上午9时,一场主题为“奇思妙手”的非遗文创市集,在解放公园共享空间门前举行。7位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美术师大秀“硬核”技艺,共展出300余件手作工艺品,引来市民驻足欣赏和选购。

  武汉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沈松柏,展示了长约2米的《春日百子图》,装在瓶子里的蛐蛐剪纸标本,以及8层剪纸叠加的黄鹤楼等雕花剪纸作品百余幅,让观赏的市民喜爱有加。坚守这项技艺46年的他说,剪纸是美好生活的象征,传承这项非遗技艺很有意义。

  在硬丝编塑师何强手中,铁丝、电线、门窗活页等废旧材料,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变成精美的工艺品。比如,以废旧金属制成的微缩版摩托车,“挂挡”后可以跑起来,几乎具有真摩托车的所有功能。6岁的小姑娘陈尔静看后惊奇地说:“没想到这些废品,还有这么大的用处。”

  此外,张露文的面塑、杨贤毅的双钩书法、蒋谌华的烙画、孙秋萍的手绘京剧脸谱、张杰的人物透雕等工艺品,都很受市民欢迎。

  在公园美术馆内举办的“江城飞羽——武汉鸟类摄影图片展”,展出50幅鸟类摄影佳作,也吸引了众多市民观展。市民李先生说:“去年有两只珠颈斑鸠在我家窗台筑了巢,我每天都会观察它们。今天在展览中见到了珠颈斑鸠的图片,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现场设置的给最喜爱的鸟类投票区域,小天鹅、戴胜、白鹤三种鸟类得票最多。市民蒋女士将两张票分别投给了小天鹅和戴胜。她说,自己平时比较关注鸟类博主的博客,对这两种鸟类印象最深。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准备了图书若干册,以及由长航总医院老花匠时长青师傅培育的八仙花苗100盆,免费赠送给参与活动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