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胜、通讯员雷良伟)针对近期汉江流域襄阳段出现的非法捕捞和非法交易野生鱼等违法问题,7月5日上午,襄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全面启动专项整治行动。由当地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水利、商务等部门联合组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汉江流域襄阳段非法捕捞的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根据国家部署,明年1月1日前,长江流域将开展为期十年的禁渔行动。6月24日、6月28日与7月3日,我省相继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联席会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与省委常委会会议,对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也是十年禁捕退捕的重点区域之一。据悉,汉江襄阳段老河口、谷城、宜城、南漳4县市禁捕退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襄阳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包括整治“三无船只”;斩断非法捕捞利益链条,加大对市场售卖非法渔获、餐饮场所采购和加工非法渔获整治力度;加强与志愿者团体、环保团体合作,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合力;加强汉江沿线视频监控配置,提高技防能力水平;加大对汉江夜间非法捕捞的执法巡查力度;同时,压实各县市区及沿江乡镇村、河湖长制责任。对工作措施不实、责任落实不严、执法处置不力的,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