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未来科技城一个24小时智能机器人零售店,“店长”是个机器人,它既是分拣员,又是售货员。顾客在窗口通过扫码付款,机器人会准确地将购买物品放在取货口。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6月28日,武汉开发区的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展示的无人驾驶物流车。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在汉应用了随访机器人、康复护航系统的科大讯飞,用高精度算法热成像测温设备助力武汉复工复产的商汤科技都将亮相。

  人工智能在汉蓬勃发展,目前,仅东湖高新区就已集聚120余家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近100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武汉大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研究室杨剑锋说:“电动窗帘、智能音箱等组成的智能家居,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智慧门岗,下线空调、汽车的智能生产线……人工智能已进入生活,我们已处于无所不在的物联网与新经济之中。”

  抓药方、补药品,机器人在无人值守药房当“大掌柜”

  6月30日,在武汉左岭街卫生服务中心,武汉库柏特科技研制的一款全自动药品补发一体机器人,正在无人值守药房内当“大掌柜”。拥有柔性抓取、“眼到手到”绝活的机器人,每小时可以处理500个处方单,自动补药600盒。

  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武汉医疗一线有20多款。

  在雷神山,联影人工智能阅片系统,将原本需要5—15分钟的CT阅片缩减至1分钟内即可完成,并“眼尖”抓取影像中磨玻璃影,还能通过算法分析病毒类型;

  在社区,科大讯飞语音机器人拨打疫情防控调查电话,针对武汉话等方言本身的发音及语义特点,人工智能训练师不断调整算法和模型,机器通过深度学习,能“听懂”武汉话了,6个小时就将武汉100万人排查完毕。

  在路上,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搭载着环境感知摄像头、红绿灯识别摄像头等,“认”得了路,将医疗和生活物资从物流站妥妥运送至医院。

  从纳米级微生物到百亿级生产线,人工智能深入武汉各行各业

  不仅在医疗一线,人工智能应用已经深入到武汉各行各业。

  在位于光谷的生物企业“武汉新华扬”,肉眼不可察的变化正在发生。通过人工智能计算技术,能构建出新型酶蛋白,实现自然界未曾发现的催化反应,获得工业级微生物工程菌株。全球最早尝试用人工智能设计新型蛋白质结构的机构之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正与做酶制剂产品的“武汉新华扬”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特定的酶。

  武汉华星光电投资百亿级的生产线上,100多道精密工序全由机械臂完成,助力国内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迈向达产。在武汉,更多产线正在加紧使用人工智能、5G等技术升级改造。

  在沌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加速发展,武汉已为自动驾驶发出25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

  在光谷,高新大道上,武汉市首批成功实施并运行的智慧路灯,正在采集各项环境数据、监控路边情况、抓拍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未来甚至能辅助无人车驾驶。

  智能芯片、智能制造、智能网络汽车、机器视觉、语义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安防、VR/AR等特色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场景,正在武汉加速发展,助力武汉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本土企业集聚发展,行业巨头来汉设产业基地

  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场景,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

  在武汉,光庭、极意网络、天远视科技、飔拓科技、依迅电子等一批本土企业集聚发展。其中,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如果给汽车装上他们的自动驾驶控制系统,能让车自动驾驶,自主泊车。

  武汉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之势,也吸引着行业巨头前来发展。

  据了解,小米武汉总部的人工智能团队已独立承担了10余项业务的研发工作,获批的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已投入运作。迈瑞医疗全球第9个研发中心迈瑞医疗武汉研究院,将加强智能医疗的产业研究。百度云智学院在武汉开发区成立。在江夏的腾讯科技武汉研发中心,成为整个腾讯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后援,提供底层研发支撑,重点布局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文字识别,并探索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软件。

  科大讯飞、今日头条、出门问问、旷视科技、依图科技、联影医疗……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医疗等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纷至沓来,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在汉正在崛起。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