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康、通讯员陈晓露)6月24日从省法院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5688件,审结5456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6272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1497人,重刑率达23.86%,比同期全省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出15.25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但禁毒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涉新型毒品犯罪时有发生,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省法院负责人介绍,在审理毒品案件过程中,全省法院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我省法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对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从严惩处,凡符合判处死刑标准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对于具有立功、自首、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体现政策,给予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