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中华、通讯员金辉)涨工资、送福利、送体检……6月3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

  “十件实事”涵盖环卫工人的荣誉授予、作业条件改善、劳动保护、救助、薪酬、加班工资、福利待遇以及子女就学等方面。在授予荣誉方面,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推荐将向环卫先进工作者倾斜。

  在作业条件改善方面,全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将达到95%以上,减少人工作业强度。

  薪酬方面,将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合同制环卫工人(含劳务派遣工)基本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0%。

  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利用现有公房、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为环卫工人提供集体宿舍或临时宿舍。保障环卫工人休息休假权,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将环卫工人纳入工会会员管理,每年足额缴纳会费,享受会员福利待遇。多渠道为环卫工人提供就餐、饮水、休息等便利。

  在子女就学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子女,由居住所在区统筹安排接受义务教育,解决其后顾之忧。

  保障身心健康方面,将定期体检纳入环卫作业服务招标合同内容,环卫企事业单位应每年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体检费用不低于500元/人。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以来,该市3.6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其中57人感染新冠肺炎,一人不幸去世。全市环卫工人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此次出台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旨在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氛围,推动全市环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将细化举措,推进十件实事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