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卫掌帅)近日从省粮食局获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4月以来全省农民手中余粮加快销售,目前基本卖完,稻谷市场价格阶段性上扬,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

  一季度,我省各类经营主体收购粮食22.4亿斤,同比下降31%。到3月下旬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后,各级粮食部门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收储秩序,通过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引导农民错峰有序售粮,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4月以来,我省农民手中余粮加快销售。4月份全省各类经营主体收购粮食12.8亿斤,同比增加4.4亿斤,增幅达52%;环比增加3.8亿斤,增幅42%。目前全省农民手中余粮基本售罄。

  市场稻谷价格也呈回暖之势。4月以来,我省稻谷市场价跟疫情前相比一般每斤稻谷上涨0.1元左右,其中“黄花粘”品种上涨到1.45元/斤,“两优”系列品种上涨到1.35元/斤。针对少数农民对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而产生惜售心理,粮食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