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进发新华社发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 这是1960年6月7日,人们在拉萨用鲜花欢迎登顶凯旋的王富洲(右)、贡布(中)和屈银华

  新华社发

  2020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也是我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45周年。

  12名武汉校友成功入选登山队

  此次我国派出了42人组成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他们中有9人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另有3名武汉校友从事测量的后勤保障工作。这12人中,陈刚、宋红、李璞在汉工作。48岁的陈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的一名教授,去年被借调到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担任副总工程师;31岁的宋红长期跟随陈刚进行野外勘察,爬过6座世界高峰;30岁的李璞参与过陈刚团队的地质科考活动,多次登过海拔6000米高的山峰。

  珠穆朗玛峰被称为“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此次登顶过程并不顺利。

  4月5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计划于5月12日登顶。因天气原因,5月9日,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营地下撤休整。

  5月21日,由于持续强降雪,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原定22日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计划未能实现,登山队只好再次撤回营地休整。

  5月24日,登山队再次冲顶珠穆朗玛峰,这一次,遭遇了大风。大风从25日持续到26日。

  他想把“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旗帜带着上珠峰

  1月12日起,登山队开始在北京集训。在北京集训的陈刚、宋红、李璞,对武汉的疫情格外牵挂。

  李璞的妻子、女儿和岳父岳母都在武汉,他只能不断打电话提醒亲人们注意安全。陈刚每天盯着新闻,心焦不已,劝阻在外地的母亲不要回汉过年;宋红的儿子今年3岁,同样让他心神不宁。

  英雄的武汉人民没有屈服。家人的乐观情绪,给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武汉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屈服精神,也让全体登山队队员感动。

  “我们能为武汉做点什么?要为武汉加油,把武汉精神带到珠穆朗玛峰之巅!”陈刚的想法得到队员们支持。登山队印制了一面印有“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字样的旗帜。

  5月26日,原定包括陈刚在内的12名冲顶队员调整为8名,陈刚不得不遗憾地止步于峰顶之下。队友们成功登顶的消息传来,让陈刚感慨:在峰顶上,队友们连续工作150分钟创下纪录,完成国家重大任务,但遗憾的是没时间打开那面旗帜。 但队友们成功登顶,也向世界宣告:“没有中国人登不上的山峰,没有中国人民战胜不了的困难。”

  记者杨佳峰 康鹏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