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饶纯武、通讯员张鹏、叶斌)进入5月以来,气温攀高,车辆自燃、轮胎爆胎事故明显增多,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大数据显示,5月1日至11日,全市发生8起车辆自燃事故。武汉交警特别提醒:车辆自燃不仅会造成爱车损害,甚至会危及人身安全。夏季是汽车自燃高发期,初夏时节,请做好汽车保养和检查,特别是疫情期间长期停放的车辆。

  5月6日上午,新施公路新洲区城关高中门前路段,一辆轿车突然冒烟起火,在此执勤的新洲区交通大队民警立即对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并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5月8日上午,一辆面包车在江岸区香港路高架桥发生自燃,巡查交警发现险情后,果断救援抢险,成功在20分钟内将火扑灭。

  5月11日上午,白沙洲交通大队指挥室民警视频巡查发现,一辆轿车行至三环线鹦鹉立交桥上时发生自燃,致使同向通行车辆排起长龙。民警迅速联系消防、城管和清障部门前往处置。最先抵达现场的交警,取出车载灭火器进行扑救,同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隔离自燃车辆,引导车辆绕行,并为消防车开辟应急通道。20分钟后,自燃轿车火势得到控制。

  车主该如何防范车辆自燃?什么情况下会发生车辆自燃?车辆自燃时该如何处置?武汉交警为您一一解答。

  自燃前征兆

  汽车在发生自燃前,往往会出现仪表盘指示灯不亮,该类情况多由线路短路造成。

  开车时发现异味,如焦糊味、机油味、臭味时,可能是油路、线路老化所致,应立即下车检查。

  车头冒出烟雾,可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蓝色或黑色烟雾,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如果汽车油耗量突然增大,且是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有可能油路出了问题,必须留意。

  汽车突然出现启动困难或行驶中明显抖动,也是自燃前的征兆之一。

  自燃原因

  汽车油路出现问题,造成漏油、漏液。

  车辆电线老化或者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

  由于高温引起易燃物品的燃烧。

  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起火灾。

  自燃预防

  车内异味,要提高警惕,下车检查。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同时,拨打专业的抢修电话,等待救援。

  车内需要长期配备有效灭火器。每一辆汽车内都应随车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初期扑救,减少损失。

  常做保养,行车前先行检查。私家车、营运车车主,特别是需要跑长途的车主要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在上路前更应仔细检查油路、电路问题,防止电路老化而引起汽车自燃。

  按规载物,远离易燃物品。夏天到来时,私家车车主要及时清理车内物品,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的物品,如香水、发胶、打火机等,同时保持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

  不要私自改装汽车。喜欢将汽车进行改装的朋友,请一定要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的改装,不能前往不正规的改车店或是自己动手改装。

  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时应尽量避免阳光暴晒,并检查汽车底盘、两侧有无易燃易爆物品。

  武汉交警提醒,汽车自燃3分钟内,一般火势不会太大,在可控情况下可以自己灭火。值得注意的是,引擎盖打开时会造成空气对流,引发火势喷发,因此在打开引擎盖之前,应先准备好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