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防控依然不歇气、不松劲。11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分赴武昌、硚口、汉阳等地,现场探访老旧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和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复工复产,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最新措施和情况。

  武昌区长春社区

  65名楼栋长上门联系包保租户

  晚6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昌区中南路街长春社区水院小区。这里继续实施仅保留一个大门进出,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口罩必戴、健康码必扫、体温必查、身份必问”的严格封控措施。小区门岗分人行、车行两个通道,5名安保人员在岗值守。安保队员曾港、董存霖依次为进出小区居民和职工测体温,扫二维码、亮绿码、出示出入证获准通行。

  记者看到,正值下班高峰,人员、车辆进出有序。小区在人行通道和车行通道分别设置了消毒区,地上铺设专用消毒垫,物业人员随时给消毒垫喷洒消毒液,方便给鞋底和车辆轮胎消毒。门口还设置了一个小型的快递、外卖暂存区,居民拿进小区的快递和外卖,工作人员会在门口进行喷洒消毒。

  自从5月7日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撤离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小区封控主要由物业和居民志愿者承担。“解封不解防,我们依然执行严格的小区封控措施。”金虹物业公司负责人郭靖说,小区配置了由30多名安保队员、值班经理和志愿者组成的常态化防控队伍,在大门口执行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等封控措施,实行24小时三班倒封控值守,确保小区进出查验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分别给居民发放绿色复工出入证、红色购物出入证,给水院职工发放绿色复工卡,给车辆发放蓝色通行证,在保障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

  水院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10栋居民楼、65个单元,居住着500多户、2000多名居民。其中,出租户达600多人,占比约30%,小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孤寡空巢老人、低保户等近200人。

  “小区严把大门关,专门加强对出租户、老年居民等重点特殊群体的防控管理。”长春社区党委书记尼春红介绍,针对出租户,小区专门开发“出租户信息采集登记”小程序,对房东、租户双方的身份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信息化管理。65名楼栋长上门联系包保租户,一日三次测量体温,宣传小区封控管理措施,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由12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给高龄、孤寡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上门送菜、送药,发放爱心菜、平价肉,保障正常生活,引导他们尽量不出门。

  此外,小区还专门开设了微型生鲜超市和日用品便利店,引导居民尽量不外出,在小区内买菜、购物。

  硚口区学堂社区

  居民志愿者接力做好社区封控

  在硚口区六角亭街,学堂社区不仅重新招募了4名居民志愿者参与封控,还每天利用小喇叭进行宣传,坚持疫情防控力量不减、宣传力量不减。

  “您外出要做什么?请出示一下健康码,体温测量一下。”下午5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学堂社区看到,6名工作人员正在卡点值守。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人流量虽然多,但每个人都有序排队,进出小区时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学堂社区党委书记余晶介绍,4月8日起,社区里的下沉干部开始有序撤回,为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社区重新招募了4名居民志愿者。“这4名志愿者都是社区里的热心居民,也有老党员。”余晶说。

  今年47岁的居民志愿者赵军荣就是其中一名居民志愿者。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志愿者,赵军荣不仅经过了培训,还进行了试岗。

  赵军荣说,自己早就想做一名志愿者。4月6日,赵军荣接到社区报名成功的电话后,立即到社区参加了一场2个小时的培训。居民进出时要做到“四必”、复工人员外出时要注意查看复工证明、遇到老人外出时要尽量劝阻……在培训中,赵军荣将值守卡点的要点都细心记了下来,培训完后,赵军荣还跟志愿者们一起到卡点上进行了试岗。截至5月11日,她已经在卡口值守了整整一个月。

  除了招募志愿者,社区还将工作人员编入了这支“值守队伍”,保证每小时都有2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针对学校、沿街铺面等重点部位,社区安保人员还会进行不定时巡查。

  余晶介绍,目前社区坚持值守和宣传“两手抓”,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带着小喇叭进行宣传。“虽然现在大家都能配合我们做到‘四必’,但宣传还是要继续。”余晶说,小喇叭广播得多了,居民们更容易接受,争取从居民们自觉配合变成居民们的习惯。

  汉阳区十里景秀社区

  逐户上门宣讲防控 及时整改问题

  “每个顾客进门时一定要提醒扫码,顾客出门后要注意消毒。”11日下午,汉阳区琴断口街十里景秀社区网格员盛畅再三叮嘱外地老板吴平安做好疫情防控。通过上门入户宣讲、居民网格群里接龙报体温,社区3500余户外地租户的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保证了社区居民的安全。

  杰海广告是社区辖区内的一家小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门口显眼处张贴了健康码,摆放着手消物品,供顾客使用。盛畅对店内的消毒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并告知相关防疫政策和知识。

  29岁的老板吴平安是湖南人,去年年底盘下这个店面,因为疫情影响,5月5日才返汉,7日小店才开业。因为身处外地,他对武汉的最新防疫政策和措施不是太了解,盛畅的上门服务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帮我每天查找防控弱点,并知晓最新的要求,帮我更好为居民服务”。

  “我们社区人员情况复杂,疫情防控任务不轻。”社区副书记黄宝莉说。十里景秀社区有5000余户居民,其中有3500余户是外地租户,辖区有1000余间门面由外地租户经营。为了做好外地租户的疫情防控,社区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对于经营门面的租户,网格员每天都要巡查上门,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宣传最新防疫要求;对于其他租户,社区在9个网格群里每天进行接龙,及时汇报体温情况,对于未接龙住户,志愿者都会一一核实原因,确保不漏一人,保证防控工作做严做实。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杨蔚 史强 王静文 通讯员向容芳 詹鸥 胡莎 易仁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