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祝华)我省5月1日入汛,依据有关规定,全省防汛抗旱部门即日起开始防汛抗旱值班。

  汛期到来,去年水毁设施修复工程进展如何?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全省369处重点水毁修复工程总体修复完成,仅黄冈还剩2处受疫情影响仍在修复中,但暂不影响度汛,预计主汛期前完工。

  从4月中旬开始,省水利厅还派出8个检查指导组,分赴全省17个市(州),检查指导各地备汛工作,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已在全面整改中。

  4月29日,记者在崇阳县路口镇白羊村大市河边看到,新修复的河堤坚固美观,如一道景观长廊。

  去年,崇阳县遭遇暴雨,引发山洪灾害,造成该处河堤受损。“山洪暴发时,洪水漫堤,冲毁了农田,还损毁了堤防。”白羊村党支部书记钟俊发说。险情过后,崇阳县迅速制定方案,开展水毁设施修复,投入50万元对该段河堤整险加固,目前已全面完工。去冬今春,崇阳县还多方筹措资金,对河田港、崇阳港、龙凤港等重点堤段及水毁工程进行整治加固,防汛能力明显增强。

  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偏差,短时强降水和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我省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积极备汛,确保防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