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廖桥 通讯员田立平 周密)随着工期提前,武汉首个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武地·丰和园U里公寓预计明年底可入市运营。

  记者16日了解到,汉口北大市场旁的滠口村集体土地上,武汉市首个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武地·丰和园U里公寓正在紧张建设中。

  项目负责人桂璐介绍,项目原定今年年底平正负零(“正负零”指的是主体工程的一个基准面,在主体工程基准面下工程完成,该进行主体地上工程施工的时候,也就是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实际工期提前50天。目前地下室已完工,主体结构建设至8层,年底前10层主体结构完工。预计明年4月底主体结构将封顶,10月底装饰完工,12月底入市运营。

  据了解,早在项目设计阶段,该项目就考虑到租户客群为周边上班族、产业园蓝领家庭,对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有一定要求,丰和园U里公寓项目设计20%商业配比。

  此外,项目配备的生活公区中,包含公共健身房、会议室、接待区、影音室、台球室、自助超市等多功能区域,充分满足租户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记者前期采访时了解到,2018年10月25日,武汉地产集团保障房公司与滠口街滠口村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武地·丰和园U里公寓项目。保障房公司承担全部建设成本,占股85%;滠口村村民委员会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占股15%。至此,武汉市首宗集体用地建设租赁房项目成功落地。

  作为国家级试点项目,武地·丰和园U里公寓项目在拓宽村集体及农民增收渠道,尝试推广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新模式、国有企业与村集体合作新模式上具有示范效应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