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水暖人心

驿站

药箱

冰箱

  24日,天气骤冷。汉川市西街的环卫工人老叶,清扫完一段街道后,坐到汉川市邮政局西街营业大厅沙发上休息,工作人员马上给老叶端过来一杯热水。这家营业厅的门口,挂着“爱心驿站”的牌子。

  2018年以来,孝感市总工会联合多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在孝感城区及各县(市)城区陆续设立了30家“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歇脚、喝水、热饭的场所。

  导航找到

  几十个爱心驿站

  如果你在孝感,用手机打开地图导航软件,输入“爱心驿站”四个字,就会出来几十个待选地点。

  22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根据导航提示,来到位于孝感市长征路电视台附近,路边人行道旁,有一个环卫岗亭,岗亭门口挂着一个“爱心驿站”的牌子。走进岗亭,里面微波炉、电冰箱、饮水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半小时后,一名环卫工人进岗亭内喝水。他告诉记者,“天冷可以避风,天热可以避暑,方便。”

  而孝南区长征二路工人文化宫院内的爱心驿站,主要接待对象是快递员。记者看到,这里有空调、冰箱、微波炉、医药箱。拉开冰箱,里面有矿泉水、王老吉和金银花露。

  文化宫的工作人员介绍,附近有好几个快递公司的点,因为这里有矿泉水和饮料,天热的时候,送快递的小哥都会来歇脚,“趁着送快递的间隙,来喝喝水吹吹空调。现在天气凉了,来的人就少了。”

  当日,记者根据导航提示,走遍了孝感城区全部7个爱心驿站,这些驿站,有的设在街道办事处里,有的设在路边岗亭,还有的设在爱心企业的办公楼里,全都设备齐全,能喝水、能热饭。

  环卫工人温暖的家

  出了孝感城区,其他地方的情况如何呢?

  23日,记者根据导航提示,来到汉川市西街的中国邮政西街营业大厅。营业大厅的门口,也挂着一个“爱心驿站 汉川市总工会”的牌子。在靠街道的玻璃墙内侧,摆放着一组沙发,沙发旁有一个冰箱。

  负责西街环卫工作的,是68岁的老叶和老伴以及另外一对老夫妻。虽然是中午的班,但上午10时许,老叶就来到了西街,坐在邮政大厅沙发上休息。大堂经理立即端来一杯热水,递给老叶。

  当天下午,在安陆市碧涢路工商银行,附近的几名环卫工人到这里歇脚。环卫工人老李告诉记者,过一阵天气冷下来,工作之余进来喝口热水暖暖手,是他们每天工作最“幸福”的事。而在以前,这基本上是一种奢望。“路边的商家,我们不好意思进去。”老李说,每天打扫卫生,身上都比较脏,怕人家不高兴。

  孝感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孝昌县、大悟县、云梦县、应城市等县市的爱心驿站里,情况也都一样。

  全市建成30个爱心驿站

  “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请来歇歇脚,饭菜凉了请来热一热。”在孝感城区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里,贴着这样一条温馨的服务提示。

  为了给户外工作的环卫工、快递送餐员、出租车司机、市政维修工创造一个温暖的休息环境,2018年以来,孝感市总工会联合多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资源,在孝感城区及各县(市)城区陆续设立起爱心驿站。

  孝感市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孝感市共建成爱心驿站30家,其中孝感城区7家,累计服务户外职工1.2万余人次。

  驿站里,桌椅、空调、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可为户外职工提供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等服务,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11月底,全市所有“爱心驿站”的具体地址、简介、服务时间等信息,在高德地图统一标注,为全市职工群众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

  爱心商家积极协助

  据孝感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创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的初衷,就是为给广大从事户外作业的劳动者和环卫工人送去生活上的方便和关爱,在寒冬中有杯热水,在炎夏时有阴凉地,累时可以歇歇脚。同时,通过对广大劳动者和环卫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

  “爱心驿站”投入使用后,不仅成为户外一线职工的“休息站”,也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更是社会各界关爱他们的“爱心传递站”。“一个小小的举措,给户外职工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爱心之家。 ”

  而爱心驿站建设的经费来源,一部分来自省、市两级总工会的补贴,但更多的来自于爱心商家和社会的帮助。“毕竟驿站设立后,我们不可能全部派员去管理,所以日常的维护管理只能交给设站地的工作人员。”

  在“爱心驿站”的创建过程中,许多爱心商户积极配合,提供了大量帮助。2018年7月末,邮储银行孝昌县支行工会爱心驿站建成。为做好“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该行指定专人与县总工会人员对接,具体落实工会爱心驿站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