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风貌……18日晚,最先进的声光电舞台技术与最热情激昂的数万名观众相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顺利举行,一个个美轮美奂、激动人心的瞬间被载入史册,呈现给全世界。

  现场,数万人齐唱国歌,不少人激动落泪,感叹“今夜属于武汉”;网上,网友们纷纷刷屏,直言“亮点太多,目不暇接”;在长江日报全球拍活动中,泰国、西班牙、印度、俄罗斯等9个国家友人观看直播,武汉军运会影响力远播海外。

  这一夜,武汉被世界瞩目。

  现场观众

  数万人齐唱国歌,今夜属于武汉

  “入场式前,军人表演方阵瞬间在现场组成巨大的红旗,又突然出现‘中国’字样,我眼眶立刻湿润了。” 观看完开幕式,中建三局企业文化部部长叶青仍然激动不已。

  叶青说,这一届军运会落户武汉,武汉被世界瞩目,自己感到一种难以自抑的自豪与骄傲。“我们承建参建了9座军运会场馆、9个为军运会提供保障的基础设施项目,还有近200名志愿者荣幸地成为‘小水杉’。”

  19时许,站在开幕式会场外,55岁的赵军倚靠着栏杆,看着眼前经过的一位位身着戎装的军人,眼眶通红。他年轻时在济南当兵4年,退伍回到家乡武汉自主创业。开幕式上,看到中国军人列队入场时,他激动得双手颤抖起来。“看到自己的家乡迎来了全世界的兵,从未有过的骄傲”。

  “看到大屏幕上映出黄鹤楼时,马上和家里人通了电话,他们说也看到了!”市民赵乐说,这个夜晚注定不平凡,是每个武汉人的骄傲之夜。

  “向前向前向前!”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李尹娜随之高唱,眼含泪光。

  2002年进入军营,2007年退伍,曾有过5年军营生活的李尹娜如今在硚口区公安分局荣华街派出所工作。从维和部队出现到舞台,直至离开,李尹娜的手一直随着维和部队脚踏步的节奏鼓掌。

  看到高铁、大飞机出现,李尹娜坦言,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很震撼,很自豪!”中建三局一公司负责人吴红涛现场观看开幕式,他说,巨幅国旗覆盖全场,全场观众齐唱国歌,让人热血沸腾。吴红涛感慨:“军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现了武汉的魅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建设和努力,让武汉越来越美丽。”

  22时30分许,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地产集团品牌技术部高级主管高崇博仍沉浸在美轮美奂的盛世繁华之中。

  他回忆:在唯美的灯光舞美和音乐中,钻木取火、《清明上河图》、丝绸之路等极具中国文明特色的画面徐徐展开,出其不意的演员出场方式,流淌的河水,浮动的光影,现场不停有人直呼太美。“今日的中国以全新的形象屹立于世界中心,今夜属于武汉。”

  “震撼”“真棒”“超出预期”“武汉加油”……采访中,观看了开幕式的观众不断向长江日报记者发出惊叹。

  “朋友圈”里的开幕式

  亮点太多,令网友目不暇接

  “真的太爱这次的开幕式了,把中华文化完全展现出来了,还有中国的音乐,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原始社会到古代,再从抗战时期到新时代的中国,还有中国骄傲高铁,不能更喜欢了呀!”

  18日晚,网友“黄小鹂吖”在微博上感叹,军运会开幕亮点太多,目不暇接。

  “热泪盈眶” “美轮美奂”“惊艳了”……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两个多小时的军运会开幕式中,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观众,纷纷强势刷屏。

  “开幕式呈现中华民族创造的华夏文明,磅礴恢宏,非常震撼。”市民陈杨观看完开幕式后,在朋友圈发布上述信息,放下手机时,他已热泪盈眶,从开幕式上看到了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所做的努力,为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武汉而骄傲。

  “当开幕式全场观众合唱《歌唱祖国》的那一刹那,全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昨晚,市民王田甜在朋友圈里如是感慨。

  家住汉口的王田甜,是武汉的一位政法干警。她说:“平时家里都是傍晚6点半吃饭,今天提前到6点,吃完了,一家就齐刷刷守在电视机前。”

  她介绍,儿子在江岸区长春街小学读书,从今年7月份开始,儿子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开幕式的排练。“儿子能参与到这场盛会中,向全世界展示武汉、展示中国形象,为他感到骄傲!”

  开幕式的另一个细节也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注意到,开幕式中,武汉体育中心舞台瞬间变成大型实景公园,大河、石桥、凉亭一应俱全,还有一支骆驼商队。骆驼是不是真的?

  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接受央视采访时曾透露,开幕式将采用国内首创、目前世界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两万多平方米的体育场地面整体变高2.5米,下方设置了许多机关,容纳着“千军万马”。

  看完开幕式,看到一拨拨士兵及驼队从舞台下络绎不绝地出现,网友们纷纷表示,骆驼真假暂且不论,总导演透露的信息倒是不假:“舞台果然藏着‘千军万马’,请收下我的膝盖!”

  长江日报全球拍

  印度观众对“编钟裙”最感兴趣

  18日21时15分起,阿联酋迪拜中阿卫视官方微博连发6条微博,与长江日报和武汉军运会官方微博热烈互动。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6条微博中,用视频和图片记录了军运会升旗实况、该台记者艾琳娜打卡武汉地标、探访军运场馆的内容,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这一夜,武汉军运会的影响力早早地远播海外。在长江日报全球拍活动中,泰国、西班牙、韩国、印度、俄罗斯、贝宁共和国、东帝汶、印度尼西亚、 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的友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了这场军运会直播。

  印度时间18日下午6时许,新德里的Kehkasha和Krishna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在中国同事张艳的邀请下,他们聚在一起观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

  举牌引导员身上的“编钟裙”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当得知编钟就是印度总理莫迪敲击的乐器后,Krishna说:“编钟裙很好看,军运会加油!”同样喜欢上“编钟裙”的还有来自东帝汶的Frelia。她说:“这个设计太特别了!”

  李智惠来自上届军运会的主办国韩国。她觉得,这次的开幕式科技感十足:“先看到现场出现一条河流,又看到列车开上舞台,活灵活现!”

  泰国观众最期待的莫过于公主的登场。当地时间18日19时许,在泰国清莱,白天刚刚考完试的Ice和Pam打开开幕式直播,“我们的公主也会出席这次军运会,当然不能错过!”当泰国方阵出现时,她们情不自禁地喊出了他们公主的名字:“希里婉瓦丽!”她们希望,泰国公主能在这次军运会中取得好成绩。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留学生小程也起了个大早,赶在上班之前观看开幕式,她说:“佛罗里达州和国内有12小时时差,正好赶在上班前观看开幕式。在直播中,她多次听到了“武汉”,作为武汉人她感到无比自豪:“家乡能举办这样的国家盛会很难得!我真的很羡慕能去现场看开幕式的观众!”

  (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韩玮 戴旻阳 徐佳 方历娇 吴天琦 刘慧 石伟 杨荣峰 通讯员黄鹏程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