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水泽万物,是生命之源;上善若水,它也是文明的源泉。而武汉因江而兴、因水而盛,长江汉水等165条江河、东湖等166处湖泊构成了这座城市最澎湃也最柔美的底色。在军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水更成为最令人惊叹的部分,它化身为长江、黄河以及中华大地上的每一条大江大河,以奔腾的、咆哮的、静谧的种种姿态令观众一次次沸腾、惊呼。

  “是真的水!竟然是真的水!”表演开始不过1分钟,全场就沸腾起来。只见演员侧卧在地面上,似乎在聆听着什么,远方河流逐渐出现,当观众以为这不过是投影的效果而已时,却看到演员的衣服被浸湿、他的脚步更激起了一片片水花。原来,舞台上出现了一条真水河流。它代表着黄河、代表着长江,代表着所有中华大地上奔腾的大江大河,是哺育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的“母亲河”。在第一堆薪火的照耀下,华夏先民在两岸辛勤耕耘、繁衍生息,开拓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璀璨文明。

  当真水河流再次出现时,已在节目《江山如画》中化身为《清明上河图》里的一幕,一叶扁舟逆水而上,诗人在船上吟着“明月几时有”;在河流的另一端,则上演了一段现场版建桥,桥面、栏杆一应俱全,诗人、眷侣从桥上徐徐走过。这一幕“水上行舟、遇水架桥、桥上行人”与水畔灯火通明的街市一道构成“千里江山如画,万井笙歌不夜”,所谓四海升平、国泰民安,就是如此了。

  黄河之水在郎朗的琴声中咆哮而来,地面上的水也在红衣舞者的脚下流淌出来,在激昂的钢琴声与振奋的舞蹈中,舞台上静止的水面也燃烧了起来,连电视镜头上都溅上了水滴。它再次出现时,又重新成为一条静静流淌的河,孩子们手中的纸船在河水中漂荡,又在高铁环绕全场时静静地退去。

  水第五次在舞台上出现时,成为最令人意外的一次。它竟然成为主火炬塔下的一眼喷泉,并被火炬手的圣火点燃,实现了水火交融的神奇一幕。与此同时,一条宁静祥和的蓝色河流再次出现在舞台上,映照着岸边的灯光、映照着主火炬塔上的圣火、映照着人们手中和眼中的点点星火。

  整场开幕式文艺演出高光时刻不断,舞台设计之精妙更令人佩服主创团队的构想。如果在其中找一幕最出人意料、最令人好奇的,还得数5次出现的真实水面。其实,在水的下方藏着深达1米的秘密水槽,在水中舞动的则有来自武汉的演员。

  水从哪里来

  舞台下藏着1米深水槽

  “是水!是真的水!”“水呢?刚才的水呢?”在这场演出中,水总是以令人意外的方式出现,又令人措手不及地消失,涌现与干涸都只在一瞬之间,速度之快需要以秒来计算。在2万多平方米的舞台上,如此庞大的、及膝深的水是如何做到瞬息万变?“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成了观众最大的疑问之一。

  “在大型赛事开幕式中使用真水是十分罕见的,而在这次表演中,长江、黄河等都采用了真水来表现,和陆地景物一道打造舞台效果。”开幕式视觉总监沙晓岚揭秘,在舞台下方的空间中,藏有一个1米深的水槽,机器设备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将水送到舞台上的指定区域,再结合影像,表现出各种景象。

  武汉演员水中舞动

  需要10倍发力

  大河流淌、薪火萌发,华夏先民在岸边传授、学习刻写甲骨文,文明正是这样被延续与传承下来。在《文明之光》节目中,当武汉歌舞剧院演员宋乐乐饰演的先民带领人们在甲骨上刻字时,来自武汉市艺术学校的薛婧姝等近30位学生则在“母亲河”中翩翩起舞。

  第一次进入现场排练,看到舞台突然下降,出现巨大的水池,在台上出现一条真正的河流时,演员们都感到不可思议:“哇,怎么那么厉害!”“怎么真的会有水,就如同在地底下冒出一条长河。”但很快,他们想到:“在水里怎么跳舞?”这个节目里,水中表演约有两分钟,演员们需要光脚在及膝深的水中跳舞,有静止的造型,也有动态的舞蹈,更有不少跳跃动作。不仅非常容易滑倒,而且每次练习都会浑身湿透。更难的是,水会增加阻力,演员们需要达到10倍乃至20倍的发力,动作才能达到应有的舞台效果。大多数演员都是第一次在水里跳舞,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才掌握其中的诀窍。

  汉剧成《清明上河图》中

  最浪漫风景

  《江山如画》中,真实版《清明上河图》成了演出中最暖的一幕。而在四海升平的街市图景中,还有一对才子佳人在戏台上相会,他们的扮演者是来自武汉汉剧院的黄晓静和吕天杨。

  “我不刻意要求什么,你们站在舞台上自己排。”刚进入排练场时,导演给两位演员提出了没有要求的要求。一对才子佳人看月亮、看身边的风景,更含情脉脉地看着眼前的彼此。作为汉剧演员,他们在戏曲舞台上的表演多有程式化的动作,这次的表演则要挑战根深蒂固的形体记忆。为了演出这诗意浪漫的一幕,黄晓静和吕天杨使出了浑身本领,边演边排,然后再由编导指出哪些身段、动作、神韵适合在舞台上表达,哪些需要修改。“有一次编导希望水袖的动作能够多一点,完了又觉得结合得不太好,于是光是水袖怎么甩、甩多长这个细节,都磨了好几天,最后才有了舞台上现在看到的‘水袖’呈现。”

  虽然不需要开口演唱,400年汉剧的底蕴仍然化入了他们的表演中,吕天杨透露:“我扮演的角色是小生,它是汉剧的一种角色。我和搭档主要是展现一对小夫妻的日常生活。”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万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