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无人驾驶车辆上路稳如老司机

2019-09-23 08:3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简俊晖 通讯员张敏孙亚云

  昨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两辆智能网联汽车,获得武汉运管部门颁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悬挂此证的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还可以进行商业化试运营。

  这是全球首次发放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武汉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方面,率先迈出关键一步。

  记者体验

  自动驾驶车有人随车监控

  转弯时提前打方向灯,后方有车要超车就礼让,遇到紧急情况就刹车……这些规则,对于老司机来说是基本功。但是,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也会很“听话”地遵守呢?昨日上午,在武汉开发区经开大道上,楚天都市报记者乘坐一辆智能网联中型客车,体验了一把自动驾驶的滋味。

  这辆客车由安凯公司制造,外观、内饰与普通客车无异,两排座位可乘坐8人。该车刚刚获颁全球首张自动驾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书载明其经营范围是“智能网联汽车道路运输试运营”,意味着它能以自动驾驶的方式上路营运。

  但是,该车前方仍有驾驶室、驾驶台,且人工驾驶的仪表、按键、手柄、油门、刹车等一应俱全,这是怎么回事?

  运营该车的海梁科技公司安全员陈卷雄介绍,当前的自动驾驶,并非完全无人操作。按照相关规定,该车驾驶室需要安排一名安全员,职责是监控车辆的运行状况,在紧急情况下还要切换成人工驾驶状态。

  记者请陈卷雄示范自动驾驶。他按下驾驶台前的启动键后,就把双手放在膝盖上,不摸方向盘;双脚也自然伸展,不挨油门和刹车。客车缓缓启动,驶出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大门,右拐进入经开大道。

  在这条城市道路上,往来车辆众多。自动驾驶客车不紧不慢地以20-30公里的时速前行。遇到转弯路口时,记者发现,转向灯提前亮起,同时方向盘自动转动,车辆转弯进入另一侧道路。而陈卷雄只是看了看左右后视镜,没有其他动作。当后方车辆试图超车时,自动驾驶客车也很“乖巧”地让道,让后方车辆超越。

  客车行至一处路段时,不远的前方突然出现行人横穿马路。车身顿了一下后停下,待行人穿过,继续前行。记者询问是谁刹车,陈卷雄说,是客车自动刹车。之后,客车又转了两个弯,返回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内。这一趟行程约2公里,耗时约3分钟。

  陈卷雄说,该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

  司机说法

  比人工驾驶更靠谱更安全

  虽然自动驾驶车辆对路况有感知能力,还能自动处理突发情况,但一旦置身人工驾驶车辆的洪流之中,遇到加塞、别车等情况时,它还会安全行驶吗?

  昨日获颁另一份自动驾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深兰科技公司阿尔法智能巴士安全员邓师傅说:“自动驾驶比人工驾驶更靠谱,因为车辆不会边开车边打电话,不会酒驾、醉驾,特别是遵守交规方面,它不会转弯不开转向灯。所以,乘坐自动驾驶车辆,更加安全。”

  不过,有参观的市民提出:“你不撞别人,但是别人撞你,怎么办?”

  对此,华为5G网络优化工程师孟天表示,该公司布局的5G网络,延时低于1毫秒,远超人工反应速度,能让车辆即时感知周边车辆的异常,从而紧急避险。

  海梁科技公司安全员陈卷雄介绍:“紧急情况下,我踩一脚刹车,车辆的驾驶状态就会从自动切换到人工。”不过,开了十几年大客车的他,担任自动驾驶客车安全员快两年,还没遇到过需要切换驾驶状态的情况。“刚开始,看到前方有人,我会下意识地想踩刹车,但这时车子已经主动刹停了,比我的反应还快。之后,我慢慢习惯了自动驾驶。”陈卷雄说。他和邓师傅的共同感受是,当安全员比自己开车轻松多了,也安全多了,不仅手脚可以完全放松,大脑也不需要时刻紧绷着。

  专家观点

  全面自动驾驶需经三阶段

  “自动驾驶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不断通过场景应用逐步完善。”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表示。全面自动驾驶的实现,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华砺智行副总裁任学锋介绍,全面实现自动驾驶,至少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厂矿、码头、物流园区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运行,积累实际经验,进行技术完善;第二阶段是在城市指定区域和道路运行,适应城市道路环境;第三阶段是在所有开放道路运行。目前,武汉的自动驾驶处于第二阶段。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信息化工作的专家胡浩军表示,该局出于支持武汉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目的,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内,突破传统思维,给武汉开发区两辆智能网联客车颁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智能网联汽车要取得商用许可证,车辆必须在开放道路运行5000公里以上,且没有违规记录。”胡浩军说。

  据了解,此次共有四辆汽车申领自动驾驶商用许可证,但交通运输部门审核后,只发放了两张。这两辆汽车在开放道路上的行驶里程,均超过7000公里。“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我们既要抱持开放的心态,也要审慎对待安全问题。”胡浩军说。主管部门希望,获得许可证的企业,能够全环境、全流程,完全按照市民日常乘坐场景,通过试运营,全面检测智能网联汽车的性能,在完善技术、达到交管部门要求后,尽快实现全面上路,让市民畅享高科技的便捷。

  相关新闻

  千亿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

  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昨日,武汉全球首发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的同时,还举办了“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专场”活动,20个招才引智项目、40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090亿元。

  签约仪式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融创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在武汉开发区引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项目,搭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提升该区商业、文化、旅游等城市功能。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该院将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打造国际化科研平台,服务智能汽车、能源环保等领域。

  会上还举行了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中国·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等揭牌仪式。

编辑: 熊峰

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无人驾驶车辆上路稳如老司机

海梁科技公司安全员陈卷雄介绍:“紧急情况下,我踩一脚刹车,车辆的驾驶状态就会从自动切换到人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该院将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打造国际化科研平台,服务智能汽车、能源环保等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