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陷入减肥“死循环”瘦皮包骨上了手术台

2019-09-16 08:25: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谯玲玲)张女士万万没想到,“减肥”减成皮包骨,而且无法正常进食和睡眠。原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已经穿透到胰头。本月上旬,经完美的吻合技术重建了消化道的通畅,张女士终于可以开始新生活了。

  十年前,46岁的张女士“胃口”特别好,又管不住自己的嘴,难以通过节食实现自己减肥的愿望,于是网购了一种“减肥药”,改用服药减肥。一晃半年过去了,张女士开始出现上腹疼痛、反酸,“胃口”不好,还经常呕吐;这样一来,张女士真的瘦下来了。

  刚开始,张女士以为是药物减肥的正常过程,没有太在意。可后来这些症状越来越重,甚至有时候完全不能吃饭。着急的张女士到医院求医,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医生建议她停止服用网购的“减肥药”,接受正规治疗。张女士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坚信“减肥药”的疗效,马虎吃药缓解症状后,继续她的减肥梦想。从此以后,张女士一旦出现上腹疼痛、反酸等症状,就到药店买点“胃药”吃,症状缓解后又开始吃“减肥药”。

  今年8月,56岁的张女士开始出现腰背部疼痛,频繁恶心、呕吐,已经无法正常进食和睡眠,体重下降到45公斤。无可奈何的张女士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求助于邵永胜主任。入院时,张女士已瘦成“皮包骨”,极度虚弱。检查发现,张女士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已经穿透到胰头,导致胰腺坏死和胆总管下段狭窄,而且溃疡严重挛缩导致近乎完全的幽门梗阻。

  邵永胜主任团队首先纠正张女士的电解质紊乱、重度营养不良和贫血,然后组织多学科讨论,为她成功施行了胃大部切除术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8月中旬手术后,因为切除了溃疡和受溃疡侵蚀的胰头,张女士的腹痛和腰背部疼痛得以缓解,能够正常睡眠;因为完美的吻合技术重建了消化道的通畅性,张女士逐渐恢复了正常饮食,本月上旬心情轻松地出院了。

编辑: 张卓

女子陷入减肥“死循环”瘦皮包骨上了手术台

张女士万万没想到,“减肥”减成皮包骨,而且无法正常进食和睡眠。邵永胜主任团队首先纠正张女士的电解质紊乱、重度营养不良和贫血,然后组织多学科讨论,为她成功施行了胃大部切除术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