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教学点“来”了城里老师 优质课堂专递到乡村

2017-03-23 10:01: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兰莎通讯员熊立戚雨林

  编者按:

  教育公平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教育信息化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路径之一。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发布和首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教育信息化工作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等重要任务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湖北省作为教育信息化国家试点,黄冈市和襄阳市作为我省区域试点,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黄冈市和襄阳市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近日,中央和省市级媒体一行进行了实地调研采访。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曾是老师教学的仅有资源;师讲生听、师问生答、师演生看,曾是课堂中循环不变的模式。随着黄冈教育信息化的全面实施,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如今,即使身处偏远山村的孩子们也可以通过电视学习网上课程,接受名师“一对一”辅导,还能通过“专递课堂”和城里孩子同上一堂课。

  电视老师 一对一辅导

  昨日下午3点,在距离麻城市区30公里外的乘马岗镇胡家墩教学点,8岁的一年级学生胡才英和班上其他7个孩子一起,正在班主任胡应聪的辅导下,通过电视学习网上课程。

  课间,胡才英使用电视上的“亮画功能”,和妈妈进行了简短的视频通话。胡妈妈告诉记者,“现在的电视特别方便,有什么不懂的,可以让女儿在家里把那一节课再学一遍。实在不懂的时候,还可以拨打‘电视老师’的电话,接受‘电视老师’一对一的辅导。”

  胡妈妈口中提到的“电视老师”是湖北电信推出的教育行业电视台,“‘名师讲堂’是黄冈教育云平台的‘精髓’。”黄冈市教育局教育云平台项目组工作人员称,“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每一位黄冈名师在平台上上课,通过网络和电视机推送到千家万户,形成黄冈本地特色教学资源,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优质课堂 专递到乡村

  3月21日上午9点30分左右,麻城师范附属小学的美术老师李霞正在该校启智楼的录播教室,给白果镇詹集教学点的8名一年级学生上课。

  记者看到,这间教室里有两个红外摄像头,一个在黑板上方,一个在黑板对面墙上,两个镜头将捕捉到的信号传送到乡村教学点。讲台上的黑板里嵌着一台电视机,屏幕上不时变换着图片,李霞老师会时不时对着讲台前大约2米处的另一台电视机里8个孩子提问,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在教室回响。“白果镇共有4个乡村教学点,自去年湖北电信光纤专线接入黄冈教育云平台,现已有2个教学点开通了‘专递课堂’网上教学,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白果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姜宏武介绍道。

  据介绍,黄冈教育云平台是由黄冈市教育局、黄冈电信分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搭建,是一个集管理和资源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与市面上的和网络上的其他平台不同,该平台是结合黄冈教育实际,完全自主搭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平台。“黄冈教育云”一期工程主要有七大功能板块:办公自动化、教育管理、教学资源、教学助手、名师讲堂以及我的空间和教育行业电视台。

  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叶自元表示,乡村教学点普遍存在师资力量短缺问题,而依托信息化教育分区域对点精准帮扶,通过教育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才能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教学点,教育信息化,教育均衡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