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26日消息(记者彭照 熊峰 通讯员王誉兴)今天(26日),倾城之爱——樊利杰书法武汉展在武汉市黄鹤楼美术馆(白云阁)开幕。本次展览以“爱”为主题,以书法为载体,歌颂家国之情、人间真爱,歌颂武汉以及英雄的人民。展览将持续三个月的时间。

图为:现场观众 央广网记者彭照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50件作品,分为“城之爱”“亲之爱”“情之爱”“友之爱”“艺之爱”五部分。作者樊利杰表示,这50篇作品是他用三个月的时间创作出来的。“庚子之春武汉经历了最刻骨铭心的时刻。这个时候我们会意识到‘爱’之于国家,之于我们个人尤其重要,所以我就选择了以‘爱’为主题的专题书法展览。”

  据介绍,展览的作品既有宽15米、高1.8米的擘窠大字《黄鹤楼记》,也有把行楷写在方格之中,温雅和谐的十条屏《离骚》。这些作品是作者樊利杰学习二王、董其昌之后书法风貌的阶段性呈现,具有较强的艺术辨识度。作者通过斗方、横幅、对联、中堂等不同形式、不同规格来表达同一个主题,艺术表现手段和笔墨语言丰富,充分体现其专业价值。书写的内容中既有作者写给亲人的书信,写给友人的诗句,更有与爱相关的古今诗词文章,主题鲜明,诗书文相映生辉。

图为:郎士元诗《柏林寺南望》 央广网记者彭照 摄

  樊利杰为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20年被授予中国书坛“兰亭七子”称号。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曾评价其书法“干净爽利中充满空灵圆润,娴静散淡中不失逸致中实。”

  “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身边的人重视理解爱、感知爱的能力,能有大声说出来的勇气,让爱变得不隐晦、不做作,体验美好和幸福,让爱在人间发挥最温情的力量,并传播给更多的人。” 樊利杰说。

图为: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央广网记者彭照 摄

  据了解,倾城之爱·樊利杰武汉书法展为中国文联资助项目,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报社、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办,湖北省青年书协、武汉黄鹤楼美术馆承办。此为樊利杰继在武汉、新加坡之后举办的第三次个人展览,该展览展至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