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东12月22日消息(通讯员黄华)12月21日,巴东县东瀼口镇雷家坪柑橘园,黄澄澄的椪柑、脐橙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图为:峡江岸边的橘园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华 摄

  伴着冬日暖阳,沿着干净整洁的产业路,走进柑橘园,只见望不到头的橘树,橙黄的橘子缀压青枝,止渴生津的橘香扑鼻而来。橘树下,橘农带着游客穿梭在橘树间,采摘、挑拣、装袋……小孩们在大人的护着下,寻找着最大的、最甜的椪柑、脐橙,嬉笑声融入橘香中,其乐融融、忙得不亦乐乎。

  “真甜啦!我买50斤椪柑、30斤脐橙,给连云港的同学寄去,让她们也尝尝。”游客宋雪随手剥开一个椪柑,品尝了一瓣,只见黄晶晶的橘汁溢出橘瓣,粘在手上。

  放眼望去,成片的橘林遍布在长江两岸,黄澄澄、金灿灿的柑橘点缀其间,构建了一幅林水相依、生态优美的美丽画卷。以长江为背景,依偎着橘树,大家不停地忙着在橘园拍照留影。橘园里,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漫山遍野的橘林美景,还能亲自采摘品尝新鲜橘子。

  “我们这里的柑橘皮薄肉厚、汁水饱满、酸甜可口。”橘农李圣军说,这几年,在政府部门的推介下,雷家坪椪柑、脐橙越买越远,形成了电商平台下单,物流便快速送达,全国最远72小时内便可品尝到雷家坪的新鲜椪柑、脐橙。

图为:游客漫步橘园 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华 摄

  柑橘是巴东的传统产业。全县柑橘面积15.3万多亩,年收入近8亿元,涉及东瀼口、官渡口、沿渡河、溪丘湾、水布垭等乡镇,依托长江、清江和神农溪流域,亚热带山区立体气候,光照充分,雨水适宜,所产柑橘皮薄肉厚、个大易剥、色泽鲜美,果肉组织紧密、浓甜脆嫩,化渣爽口、籽少汁多,富含硒元素。“雷家坪脐橙”、“雷家坪椪柑”商标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成为绿色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尤其是近年来,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和杭州市对口帮扶的大力支持下,巴东县在雷家坪、旧县坪、五里堆等沿江橘园打造生态观光园5万亩,改良品种,修建产业路、水池,安装单轨运输机、太阳能杀虫灯,不断提高柑橘的产量和质量,增加橘农收入。

  一箱箱新鲜的柑橘“乘坐”单轨运输机,从橘园深处来到橘林外的通畅公路,打箱装车,运往县城或集镇的物流点,运往山外的大中城市。

  “这些橘子,采摘后马上通过物流发走,这样才新鲜。”橘农李圣军一边忙着采摘一边介绍,他种柑橘二十多年了,由于三峡蓄水,没有多少土地,仅有的4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柑橘,年收入可达6万多元。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李圣军一家幸福满满。

图为:黄澄澄的柑橘乘坐“轻轨”出山 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华 摄

  据东瀼口镇副镇长谭大鹏介绍,在杭州市对口支援的帮扶下,该镇筹集资金650万元,在雷家坪、旧县坪、宋家梁子、绿竹筏等柑橘园,安装单轨运输机1.4万千米,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降低了橘农劳动强度,省时省力,年均可节约劳力工资近70万元。

  近年来,巴东坚持在保护良好自然生态的前提下,视绿色为底色,生态为生命,合理开发利用特色资源,依托长江、清江独特的自然山水和高速、铁路等便捷的交通优势,打造生态、绿色、无污染、富硒柑橘、茶叶、土豆等农特产品,镶有“巴东”标签的农特产品逐步从峡江走进了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的客厅、餐桌,成为待客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