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开幕 5300余泳者畅游长江

2017-07-16 10:59:00来源:央广网

 

 
直播回放

图为:第一支横渡方队红旗方队准备下水

  央广网武汉7月16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张卓 熊峰)7月16日上午8时,第43届武汉7·16国际渡江节在武昌汉阳门码头正式举行,本届渡江节分为方阵横渡活动和抢渡赛。中国本土选手朱瑾以15分53秒的成绩夺得抢渡赛女子组冠军,来自瑞典的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艾里克隆以12分24秒65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抢渡赛男子组比赛开始

  抢渡赛竞争激烈

  在开幕式的各种精彩表演之后,紧接着最先进行的就是女子组的抢渡赛。本次渡江节一共分为抢渡赛和群众横渡方阵,抢渡赛以个人为单位,从武昌汉阳门码头出发,最终到达汉阳的南岸嘴,全长1800米,此条线路也被称为武汉横渡长江历史上最难线路。

  在参加抢渡赛的运动员中,既有首次参赛选手,也有多次参与渡江节的“老将”以及往届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在36名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中,外籍运动员有10名(6男、4女),他们分别来自瑞典、德国、英国、美国等。

  据了解,本次抢渡赛的计时设备首次采用高科技计时手环,误差只有千分之一,最终,女子组的冠军由武汉姑娘朱瑾获得,男子组的冠军由瑞典选手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艾里克隆获得,他们将分别获得2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3.5万元)的冠军奖金。

图为:武汉民兵方队队员在渡江前拍照

  横渡方阵参赛人数创新高

  本届渡江节的群众横渡方阵一共有51个,每个方队大约有100人,共有5309名参赛选手,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来自辽宁、吉林、福建、浙江、江苏、以及港澳台等地的参赛队伍。

  一位来自辽宁的渡江爱好者告诉央广网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横渡长江的活动,之前他们曾经参与横渡琼州海峡,本次武汉渡江节他们的口号是“游泳,我健康我快乐”。

  与抢渡赛不同的是,群众方阵横渡的里程是抢渡赛的三倍多,起点依然是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码头,最终到达位于汉口的三阳广场,全长6000多米。在横渡方队中,年龄最大的有7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他们在此之前已经做好的充分的准备,从年龄跨度也可以看出横渡长江是一项老少皆宜、全民运动的健身项目。

图为:武汉长江大桥边,市民顶着烈日观看比赛

  “非常期待能和方阵队员享受这个过程,很壮观,我今年61岁了,这是我第五次来武汉横渡长江了!”来自北京的一位女士对央广网记者说,横渡长江如今已经成为武汉市的知名“品牌”了。

  “我们几乎天天下水,天天游泳,冬泳我们也参加”来自吉林长春的一对夫妇说,他们虽然已经年过六十,但是一年四季都会坚持游泳,“我们对横渡长江一直抱着特别大的向往,去年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参赛,今年赶紧抓住机会。”

  长江作为华夏第一大河,横渡长江素来就有非凡的意义。1966年7月16日是42次畅游长江的毛泽东同志在武汉的最后一次公开横渡长江的日子,同时也是武汉渡江节的生日,“7.16”由此成为一个特定的纪念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7月16日由此也成为全民游泳健身周的开始。“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武汉人民参加游泳活动的热潮。

图为:渡江节开幕之前举办的水上表演

  图为:渡江方阵队员合影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武汉;渡江节;7·16;

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开幕 5300余泳者畅游长江

7月16日上午8时,第43届武汉7·16国际渡江节在武昌汉阳门码头正式举行,本届渡江节分为方阵横渡活动和抢渡赛。中国本土选手朱瑾以15分53秒的成绩夺得抢渡赛女子组冠军,来自瑞典的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艾里克隆以12分24秒65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