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武汉8000台公交车年内实现“一键报警”

2016-10-26 17:3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报警键按下后,车内情况同步在处置中心屏幕直播

  图为:公交反恐演习,试用“一键报警”。楚天金报记者 张吉晴 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龚姣)一辆行至汉阳陶家岭的553路公交突遭持匕首“歹徒”劫持,司机靠边停车后摁下厢内报警按钮,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各路解救人员相继赶到现场……昨日上午10时许,武汉公交集团举行的这场公交反劫持演习,被称作“一键报警”的装置成为关注焦点。

  武汉公交集团称,全市8000台公交车,将在今年底前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投入使用。

  一键报警系统,是指遭遇重大突发案(事)件时,公交车驾驶员触碰车厢按钮,系统自动报警,将公交车内视频、音频信号传输到警方110指挥调度中心及公交集团二级调度指挥中心等处置部门,司机可通过对讲系统直播现场,警方及公交集团根据警情类别快速处置。

  据介绍,每台公交车有两处装有一键报警装置。目前全市已完成2000台车的安装,到今年底前全市总共8000台车将全部安装完毕并启用。

  公交车在运行中出现三种情况,司机会启动“一键报警”。一是涉及公共安全,如车上发生司乘纠纷、治安纠纷等影响车辆营运;发现可疑物上车,乘客拒不配合检查;扬言威胁纵火、劫持车辆,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发现携带危险物品乘车,乘客拒不下车的;围堵公交车影响公交营运秩序的;公交车上发生纵火、爆炸、劫持车辆、人质等突发事件。二是营运安全出问题,如发生死亡事故,或重伤2人,或轻伤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三是机件出现安全问题,如营运过程中,车辆发生车辆设备、设施冒烟、起火以上的安全故障。

  在武汉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上看到的“劫持”画面。(长江日报图)

  时机成熟,防暴警察冲上公交车解救“人质”。(长江日报图)

  “人质”被迅速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观察。(长江日报图)

  通过武汉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幕,可以看到120救护人员将“受伤”乘客安全转运。(长江日报图)

  “起火”公交车“一键报警”后,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迅速赶来将火扑灭。(长江日报图)

编辑:张颖

关键词:公交车;一键报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衡水防治大气污染 今冬取暖期市区公交车将免费乘坐

河北省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27日透露,为扎实推进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最大程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经衡水市政府研究,决定2016-2017年度取暖期期间市区公交车将免费乘坐,并制定具体方案。据衡水市市区2016-2017年度取暖期公交车免费乘坐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介绍,免费乘坐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

2016-10-27 22:47:00

公交车行驶途中冒烟起火 快速疏散乘客无人伤亡

一辆666路公交车行驶途中发动机舱突然冒烟起火,公交司机仅用一分钟就疏散了十多名乘客。据围观市民介绍,公交车行驶到公交站附近时尾部突然冒烟起火,当时浓烟灌入车厢。

2016-10-24 09:57:00

外媒:尼泊尔公交车坠崖至少18死 事发时人员超载

外媒:尼泊尔公交车坠崖至少18死 事发时人员超载,据俄罗斯卫星网27日报道,尼泊尔一辆公交车坠下悬崖,导致至少18人丧生,数十人受伤。据目击者称,公交车当时已经超载,几名乘客甚至坐在车顶。据报道,这辆公交车在加德满都西北处的山路上坠下约300米的悬崖。

2016-09-27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