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航空路街头,人们感受到冬季正在到来。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翟红楠)强冷空气如约而至,21日,“急冻”的威力让人有点猝不及防,穿多厚还是觉得冷。

  接下来3天,风雨仍在继续,武汉“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也许你还会一脸懵,都冷成这样了,武汉居然还没有“入冬”?

  再来科普下气象学上入冬的标准,连续5天滑动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地低于10℃,则首日即为“入冬”。

  市气象专家分析,预计22日—23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下,后期24日—25日最高气温在12℃左右,最低气温8℃左右。如果从23日开始连续5天滑动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地低于10℃,则今年在11月23日入冬。

  不过,照着目前武汉天气的走势,后期阴雨不断,低温仍将持续,大概率会在下周直接“入冬”。

  值得注意的是,21日早上我市最低气温为9.2℃,随着雨势加大,气温一路下跌,到了17时,气温仅为7.7℃,这也是进入11月份以来,首次下午气温低于早间低温。

  来自市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受高空低槽、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3天持续为阴天有小雨,北风风力不减少,气温则是逐渐下降,尤其是最低温,将会降至仅有3℃,属于非常低的温度了,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虽然常年小雪节气,湖北大部分地区不一定下雪,但是这个节气却是湖北常年入冬的时期。

  湖北近30年(1981—2010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1月23日,就是在小雪节气期间。以武汉为例,气象资料显示,21世纪以来(2001—2019年),武汉绝大部分年份是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入冬的,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26日。

  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11月下旬冷空气活动频繁,湖北有望按时入冬。尤其是鄂西高海拔地区,未来两天会有雨夹雪,甚至是小到中雪,气温更是“跌跌不休”。

  链接>>>

  与“超长待机”的秋天正式道别

  随着“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阴雨降温天气持续,武汉该与“超长待机”的秋天正式道别了。

  今年的武汉,迎来最近十年以来最早的“入秋”,9月16日即宣告“秋天正式到来”。除了10月初的一段大风大雨降温天气之后,后期持续的晴暖天气,给武汉人一段美妙的秋日时光,“超长待机”的秋天成为“超美”的秋天,也留下了“超赞”的回忆。

  今年的秋天来得早,今年的冬天可能正常时间“抵达”,如果是11月23日能够“顺利”入冬,那么今年武汉的秋天就长达68天,比往年的平均时长更长些。

  来自市气象部门的监测,11月份前半个月,武汉平均日气温16℃,在最近十年之中排名第二,排第一的是2019年,为16.6℃;最低为2012年,仅有11.7℃。

  进入10月份以来,截止到11月中旬,武汉有31天没有下雨,在最近十年之中排名第六,最多为2013年,37天没下雨;最少的是2016年,仅有27天不下雨。“超长待机”的秋天名副其实。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1月22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6℃~8℃;11月23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4到5级转3到4级,阵风6级,4℃~7℃;11月24日:阴天转小雨,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