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门810日消息(记者熊峰 实习记者叶洋子 王可佳)天门糖塑俗称“吹糖人”,是流行于湖北省天门市一带的民间雕塑艺术。天门糖塑以麦芽糖为原料,调入不同的色素,用吹、拉等技艺使之塑造成形,形象饱满,色彩明烈,彰显了来自湖北天门民间手工艺人的审美趣味和创造智慧。2008年,历史悠久的天门糖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神话传说到历史典故再到人物故事,天门糖塑题材众多,范围广泛,其以师徒、家庭传承为主,自清朝咸丰年间以来,糖塑艺术逐步走向成熟,产生了一批批优秀的糖塑艺人和代表性作品。

  罗照英老先生是天门糖塑国家级传承人,多年来承担着继承和发扬天门糖塑的重任,在遵循着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上,对糖塑形状的创作进行了相关创新,在保留天门糖塑传统的制作手法基础上,使其更加形象逼真。

天门糖塑国家级传承人罗照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为第五代天门糖塑传承人,罗照英从小开始学习糖塑。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学习糖塑,离不开小时候家庭环境的影响。“我父亲就是专门做糖塑来谋生,小时候就在他边上跟着捏一捏。有一年天门淹了水,迫于生计,我找到了汪培林师傅来专门学习糖塑。”

  从最初设想的一个月学习时间到之后待在师傅身边三年,这期间,不光要学习制作糖塑技艺,也要帮忙师傅家里做一些大大小的农活,“当时就想着让自己的技艺更加好,不断地精益求精。”多年的学习与制作,罗照英的糖塑技艺逐渐成熟。

  在此基础上,罗照英更别出心裁地进行了形象创作。他根据故事的启发和自己的想象,制作出形象逼真的糖塑人物,最有代表性的便是“独占鳌头”。“这个独占鳌头,上面是穿着红袍子的状元公,站在这个鳌鱼上。原来这个鳌鱼很像个虾子,我们就通过改革鱼尾巴、鱼鳍,把它做得像那个龙头,更加彰显威武的气势。”罗照英说到。这使得原本简单的糖塑人物,在改进之后,更加逼真。

罗照英糖塑代表作品《独占鳌头》(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尽管天门糖塑历史悠久,造型精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俗的改变,糖塑逐渐失去市场,老去的糖塑艺人逐渐逝去,后继年轻一代急剧减少,天门糖塑手艺面临挑战。

  在谈及如今糖塑的传承时,罗照英坦言,糖塑如今面临的困难还是很大的,不适应社会的发展、糖塑的制作过程不卫生、没有合适的地点进行售卖、糖塑的制作时间受局限、糖塑成品与玩具相比非常死板都成为了糖塑和现代社会无法相融的问题。在罗照英看来,糖塑想要被传承、被推广,最好是通过文旅事业来带动其发展,通过在旅游的地方摆摊设点,吸引更多的人的注意,让更多人认识糖塑、喜欢糖塑。并且,由于糖塑的制作时间是有局限性的,在未来也应将糖塑与现在的棉花糖、糖画进行融合,让糖塑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天门糖塑历经千年,在一代又一代民间艺人的传承下,变得灵动精致。如今的糖塑虽然不再是街头巷尾孩子们拿在手中的小玩具、小零食,但希望它依然会以其他形式陪伴在人们的生活中。

监制:王志刚
策划:张卓
拍摄:熊峰 叶洋子(实习)
出镜:王可佳(实习)
剪辑:熊峰
鸣谢:天门市委宣传部 天门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