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咸宁乡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老房子、石拱桥还很常见,后来大多消失在时光中。

  但也有像刘家桥这样的旧民居、廊桥,保留尚好的传统村落犹存,如今正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之地。

  同样的,在咸宁乡村,像麦酱这样自酿的调味品,往日也是农家常备食材,如今也很少见了。但在刘家桥,得益乡村旅游,还依然可以吃得到。

  正是入冬时,女主人王小兰从老屋贮藏间,端出一坛夏天入伏后晒好的麦酱,来村游玩的客人点名要吃麦酱烧肉,她需要提前将麦酱舀出待用。

  而男主人刘军,骑上摩托车早上出门了,去附近的白沙村集市,在相熟的档口,将定好的五花肉等食材带回来。

  八十年代生的两口子,在自家老宅中经营饭庄,日子过得不紧不慢。

  麦酱烧肉从做法看其实简单。关键在于麦酱特有的香甜风味,得由农家多年自酿所积累的经验来保证质量。整个酿造过程中,季节很重要。入伏天上到瓦面将已发酵好的麦酱日日晒制,是保证独有风味的奥秘所在。

  村里统一引来的山泉水,到了各家各户,用来洗肉很方便。

  洗净的新鲜五花肉在厨房解刀时,约好要来的客人这时也开车到了。

  一家四口下车后 ,自奔那座四百年历史的老桥去。

  村里的一切,让孩子们新鲜,走进老屋后,往日鄂南民居留下的物件又让他们好奇一番。

  厨房里,也到开始要做麦酱烧肉的时候,解刀切好的五花肉入锅焯水

  差不多熟后就捞起。再次下锅焖烧,中间加入早就备好的麦酱,翻炒、入味、上色、很快就能装盘。

  这道菜在今天预定的农家菜中,是最后压轴的。女主人端上来时也特别进行了介绍,孩子们有些迫不及待地开吃了。

  不同的人享受同样美食感受各有不同,孩子们是纯粹被麦酱烧肉特有的浓郁滋味勾起了食欲。而大人们更多是在对比少年乡村中留下的味蕾记忆。

  几道农家菜,游客一家吃得有滋有味,这种体验,正如麦酱烧肉,是咸宁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所应具有的乡土特色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