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4日消息(记者熊峰)9月22日,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在武汉诞生,打开了自动驾驶商用化的大门。10月23日,央广网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开发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体验自动驾驶。

  记者了解到,以特斯拉为代表、传统的自动驾驶模式,靠的是车辆自身强大的探测感知和运算能力,而武汉正在构建一张由5G通信、北斗高精度定位,V2X技术和智慧新能源构成的智慧交通网。

  尽管国内同类型测试区也采用了5G和V2X车联网技术,但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是国内建成的首个真正基于大规模商用5G的车联网,通过5G可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是5G真正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

  截至目前,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一期28公里的道路上,共架设了196根监控杆和1000多套各种监测设备,可以全领域、全天候监控所有进行测试的车辆,并将相关数据及时传回指挥调试中心。

  当下,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构建智慧交通系统的硬核实力,为不同企业、不同车型打造多品牌、多车型、多主体共存的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试验生态圈,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拍摄 剪辑: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