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4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孙克亮)4月13日,在武汉市蔡甸区星光村有声党建图书馆,村民汇聚一堂,正在兴致勃勃地以有声阅读的形式学习党史。
  据悉,星光村是全国文明村,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为了进一步完善党建文化建设,星光村在村里建起了有声党建图书馆,内容涵盖“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经验智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水青山”“经典名著”“国学”“初心和使命”等多个模块,村民只要打开手机,扫码后点播相关内容,就可以通过“听书”享受阅读的快乐。
  扫码即听、以耳代目,让书本“开口说话”不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在这里,所有人都能近距离“听见书本的声音”。每本书籍封面图案旁都有一个二维码,村民只要拿起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二维码,就能随时随地免费获取国内外名著以及学习党史。有声党建图书馆拥有历史人文、经典名著、榜样故事、健康养生、党史故事等20余个阅读门类,电子书单涵盖16382册书籍,书单至少一个月更新一次。

图为:星光村村民通过有声阅读的形式学习党史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村民通过有声阅读来学习,很方便。建党一百周年,干部和村民学习党史的热情也很高,为了使村民能方便快捷的进行阅读和系统的学习,我们打造了这个有声党建图书馆,通过微信扫码,用指尖点播、用耳朵收听新时代‘好声音’,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让党的政策温暖人心。”星光村党委书记唐业会说。他表示,下一步,星光村将依托有声党建图书馆,打造出一个更加立体、丰富、时尚的文化空间,不断丰富群众生活,提高村民素质,建设文明和谐星光。
  据了解,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互联网上大多数电子书籍均为付费阅读形式,在网上免费获取优秀读物必定越来越难。星光村修建有声党建图书馆后,该村村民纷纷表示,有声阅读的方式很新颖,不仅带来了听觉上的享受,也为心灵注入了知识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