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咸宁4月10日消息 (李磊 刘元江)一字一世界,百字书百态。4月10日,第七届“山水咸宁”中国画作品邀请展暨“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湖北咸宁董继宁美术馆开展。
图为:巡展引来不少艺术爱好者驻足欣赏 央广网发 李磊摄  
  据了解,该展览为由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咸安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咸宁市美术馆、董继宁美术馆承办。“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是咸宁市首个国家级个人艺术展,参与巡展的作品均创作于疫情期间,自去年4月8日首次开展后,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咸宁是该巡展的“收官之站”。
  此次展览展出艺术家陈履生于疫情期间在家经过反复思考、研究后书写的100个汉字,意在通过对文字的书写和解读,反映出对人生、当下社会的自省与反思。在创作中,陈履生用接近现代绘画的方式,将字的主体以篆书写在中心位置,周围以行书题跋书写注释、个人感悟等相关内容的方式,以强化对这个字的认识过程,使人有更深刻的理解。
  
  图为:陈履生创作的“思”字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巡展咸宁站开幕式当天,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深圳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一批知名艺术家以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的相关领导一行于现场参加“高雅文化进乡村”座谈会。
  “咸宁董继宁艺术馆在用文化带动乡村振兴方面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通过文化的吸附力和影响力带动了当地的振兴。”陈履生表示,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载体应该服务于所在的城市,服务于群众,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
  
  图为:巡展咸宁站开幕式 央广网发 李磊摄
  他指出,除了国家级、省级博物馆、艺术馆为文化传播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时下快速涌现的村级馆所,也同样见证着中国美术家和艺术家的作为,正是一大批艺术工作者在文化脱贫领域不断投入精力和情怀,让这个没有止境的事业不断延续,才推动了国家的发展。
  “巡展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国学艺术的无穷魅力,非常的震撼。”咸宁市非遗中心主任陈琼表示,要让我们的孩子感悟中华文化之魂,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必须要履行的义务。
  据悉,当前我国一大批文化人告老还乡后,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艺术造诣,融合碰撞乡村资源,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