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0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喻玲)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为了让资源优势变成品牌优势,神农架林区依托“六种四养”原生态产品,正式发布“神農架”商标,并邀请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为神农架“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试点区”授牌,通过合作,引资、借智,加速神农架产品“出山”步伐。
  “神农架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直管林区”,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协主席罗栋梁说。他表示,近几年,神农架林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神农架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切入点,进一步确立了发挥传统农业的优势,重点打造“六种四养”十大产业,并推进“立体模式、套种模式、育苗模式、轮作模式、反季模式”的五种发展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培育主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坚持订单种养、坚持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从而形成林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神农架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乡亲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罗栋梁介绍,目前,神农架林区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多亩,主要品种包括天麻、柴胡、苍术、川乌、独活、铁皮石斛、猪苓、白芨、重楼等,新华镇发展为“杜仲之乡”,下谷乡得名“黄连之乡”。林区内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经营企业、中药材种植等20多家。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神农架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打造了龙降坪康养小镇、药王谷等康养项目。
  罗栋梁谈到,神农架有着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积极发展“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建立农业特色发展“1+3”机制,以市场主体加科技支撑、金融支撑、政策项目支撑,建立市场主体企业、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清单,开展美丽乡村模式探索,希望借助健博会的力量,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和品牌优势,在绿色发展中开创一条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