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9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徐凯)4月9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二天,以“重走抗疫路,展望新未来”为主题的“健康武昌”中医抗疫研讨活动在武昌区举行。此次研讨活动由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昌区卫健局承办,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中医院协办,来自学界、业界的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中医抗疫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院士就健康武昌中医发展问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后,中医抗疫“武昌模式”科研汇报会暨健博会院士论坛平行论坛举行,来自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抗疫工作医务队及武昌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室的医务人员参与了汇报会和论坛。
  

 仝小林作专题报告 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梦云摄

  据了解,武昌中医抗疫之所以能立足社区并在本区迅速推行,与武昌区多年加强中医药大健康智能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将中医药服务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基层中医服务人才,做实家庭医生签约中医药服务等基础工作密不可分。
  据悉,武昌区现有126万人、141个社区,是武汉市人口最密集的主城区之一,其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导致该区疫情初期的抗疫形势异常严峻。对此,仝小林院士提出了利用武昌区优质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开展社区中药防控,探索形成以“政府主导、社区运作、通方治疗、专家指导、信息支持”为主要特征的“武昌模式”,为在武汉加快构筑社区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据介绍,下一步,武昌区将聚关键、抓重点,携手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湖北省中医院等行业单位,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健康武昌。同时将以常态化防控为重点,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并以队伍建设为突破,提升医防融合能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的享受到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