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张茜)3月29日21时,伴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一列编号为08342次的列车沿着铁轨缓缓驶离江岸火车站站台。至此,建于1898年4月,迄今已有123年历史的京广铁路江岸火车站完成了它最后的使命,正式停止办理客货运。不久后,这里的车站信号楼、站台等都将被拆除,接发列车作业由丹水池站承接。

图为:最后一趟列车驶离江岸火车站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建于1898年4月(清光绪二十四年五月)的江岸火车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之一,鼎盛时,全武汉市的煤炭、水果、粮食都汇聚于此。江岸火车站在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仅见证了封建王朝的衰落,也经历了激昂的社会主义革命,更在共和国的成长历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夜幕下的江岸火车站信号楼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江岸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杨志勇介绍,由于近年来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城市中心半径不断扩大,服务城市大宗货物流通的的铁路货运枢纽亟待向新的城市边缘迁移,而江岸火车站原先承担的运输任务也逐步被江岸西站(2010年整体搬迁至武汉北编组站)和滠口货场消化,拥有百年历史的江岸火车站正式交出了历史“接力棒”。

 图为:江岸火车站站牌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