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5日消息(李磊 谭睿 刘培 李珊)关爱空巢老人送温暖,接力为居民买菜购药,魔术助力儿童心灵成长,治愈漫画温暖人心…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3月5号,在武汉市江岸区志愿者关爱行动项目大比拼决赛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命名活动现场,1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登台路演,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展示志愿者独特风采。

   

  

  图为:“蒙面超人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正在路演 央广网发 李磊 摄

  “书记书记,我们没有肉吃了,能不能想想办法?”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初,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买药买菜都是最急迫的问题。“我来!”紧急时刻,社区居民占锋第一个报名担任志愿者,4个、8个……报名的青年志愿者越来越多,这就是戴着口罩的“蒙面超人”志愿服务队的前身。如今,这支团队志愿服务依旧延续,他们还建立了结对帮扶制度,形成了7包1的结对形式,即由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医生、下沉社区干部等7个人结对帮扶一户家庭,居民有了困难,能第一时间找到人、办成事儿。团队也从最初的8名队员扩充到了上百名。

  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带着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路演现场,他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新冠疫情初期,王争艳志愿服务队冲锋在最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用实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爱民为民、敬业奉献”的王争艳“上医”精神。武汉市汉口医院王争艳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青年医务工作者为主的医疗志愿队,成立10余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为近万名串者居民提供了服务。

  

  图为:活动颁奖现场 央广网发 李磊 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王争艳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星星的声音”项目、“文明路上,小铁同行”项目荣获二等奖;“美好教育,跨界生长”项目、“蒙面超人在身边”志愿服务以及“魔法筑梦,益起公益”项目获得三等奖。

  “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到哪!”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说,后续将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面,充分发挥团队的集体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社区网格,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担起社会责任,肩负起医疗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据介绍,武汉市江岸区志愿者关爱行动项目大比拼活动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多轮遴选产生了64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前期的专家初评、网络投票、现场展示,最终有1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图为: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正式发布 央广网发 李磊 摄

  活动现场,江岸区还为市民送上了一份礼物: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该区志愿服务有了统筹调度平台,实现服务管理一站式、PC移动一体化、线上线下同互动。

  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这一年,江岸区15万余名志愿者和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新时代学雷锋的先进典型,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通过此次路演展示,该区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持续保持志愿服务的生命力,打造一批在业内叫得响、在社会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网格,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