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22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吴茜 刘佩娅)记者获悉,12月22日,浙江省“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甬舟铁路开工活动在舟山市举行,标志着全长76.774公里甬(宁波)舟(山)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甬舟铁路以宁波枢纽宁波东站为起点,正线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全线新建桥梁33座,隧道17座。
  甬舟铁路西堠门大桥册子侧先行工程由中铁大桥局承建,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李晓峰介绍说,该先行工程主要内容包括西堠门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配套钢栈桥(含码头)及小晒网驻地工程的设计施工等,具有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恶劣、施工标准高等特点。李晓峰说,“我们将积极克服海上施工、风大浪急等困难,加强资源调配、过程管控、技术创新和方案研究,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建设。”
  据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甬舟铁路跨海主体工程采用“桥+隧”组合方式,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和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是项目控制性工程,建设难度堪称世界级,被誉为“铁路版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和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记者了解到,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的甬舟铁路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也于当日正式开工建设。该桥为主跨666米混合梁斜拉桥,和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一样,公铁平层布置,采用三箱分离式主梁结构,不同的是,为适应地形,中跨采用钢箱梁,边跨采用混凝土梁。该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座三箱分离式混合梁斜拉桥。
  甬舟铁路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舟山综合交通大会战的头号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短板,加速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推动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